拜登闡述美國新的外交政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2月9日讯】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月7日慕尼黑(München)舉行的第45屆安全會議上發表外交政策演講,初步揭示奧巴馬(Barack Obama)新政府的新的外交政策面貌。

根據美國國務院(The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所發佈的演說全文裡,拜登在演說中表示:“我代表美國新政府來到這裏,新政府已決心不僅與歐盟(EU),而且與世界其他國家確立相互關係的新基礎”。他強調美國新外交政策將與布希政府的單邊外交政策決裂。

拜登並說:“面臨的威脅是沒有國界的。沒有任何國家,不論如何強大,可以單獨應對。我們相信。國際上的聯盟和組織不會削弱美國的力量,而只會有助於我們的共同安全,有助於我們共同的經濟利益和推廣我們共同的價值。因此,我們會傾聽,會商量。美國需要世界,正如世界需要美國。”

關於歐洲的安全和防務政策上

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在會議上,則強調北約(NATO)應“歐洲化”,應當將俄羅斯納入歐洲安全架構。一般預料,法國將在4月3日至4日舉行的北約領袖會議上,正式重返北約軍事組織。

對此,拜登表示,美國新政府無意反對歐洲的安全和防務政策,並歡迎法國與北約關係正常化的進程。拜登認為“法國對北約政策的制訂,作出了許多貢獻,這賦予了法國在北約內更多的責任,也反映出歐洲安全與防務政策的重要性不斷增強。” 拜登並且承認,面對新的挑戰,北約需要新的能力。他強調說:“美國支持歐洲加強防務,支持歐盟維護和平與穩定作用的增強,支持北約與歐盟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關於與俄羅斯的關係

拜登說,現在是美國“重啟”與俄羅斯關係的時候。盡管美俄之間仍存在分歧,但雙方在利益一致時仍能一起工作,而且美國與俄羅斯在許多領域擁有共同利益。美國將“在技術和成本可行的前提下”,繼續在東歐的波蘭捷克等國部署反飛彈系統,以對付來自伊朗的威脅。美國願意與北約盟友和俄羅斯就此問題進行協商。

對此,參加會議的俄羅斯副總理伊萬諾夫(Серге́й Бори́сович Ивано́в)則表示,有可能利用美國奧巴馬政府新上任的新契機,緩和俄羅斯與美國之間在過去幾年中不斷緊張的關係。但是,俄羅斯仍然堅決反對美國在波蘭和捷克建立與部署反飛彈系統的計劃。

伊朗核問題

拜登說,美國願意與伊朗就核問題直接對話,但要求伊朗政府在核問題和支持恐怖主義的態度上改弦易轍。

而在會議上,伊朗議會議長拉里加尼(Ari Larijani)指責美國在伊朗核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他說,美國幫助以色列發展核子武器,卻竭力破壞國際社會外交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努力。 但他也認為 美國總統任命中東特使的做法是個“積極訊號”而目前,可說是解決核問題的黃金時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