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美國侵入中國和香港政商學界網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维基百科相关条目

【2013年6月15日讯】

中國媒體星期四大幅報道美國國安泄密者斯諾登指稱,美國國安部門多年來都在入侵中國的網路系統。部分香港民眾説,斯諾登的指稱嚴重打擊美國政府的信譽。在美國國安泄密事件爆發後,香港成了全球媒體的焦點,泄密者斯諾登目前藏身香港,他接受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採訪時稱,美國國安局從2009年開始一直在侵入香港和中國的電腦網路,目標包括政府、企業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斯諾登的這項指稱成為中國多家主要報紙星期四的頭條消息。

香港金融分析師劉先生表示,這對美國政府的信譽有嚴重影響。他説:“這起事件將傷害美國政府的信譽,因為一般認為美國政府是可信賴的,是對美國民眾友善的。現在大家都要重新思考,美國政府是不是值得他們的信賴。”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小組議員莫乃光説,香港中文大學之所以成為美國監控目標,可能是因為中文大學的電腦系統可以監看百分之80的香港網路交通,是中港網際網路的“交通交匯點”。

莫乃光説:“香港中文大學在大約20年前設立網際網路交換中心,管理全港的網路交通,所有香港網際網路的應用流量都經過這裡,而不是轉出到美國或其他國家,當時的主要目的是節省時間和花費。”他亦表示,斯諾登的指稱讓大家警惕,網路監控的做法早已行之有年。不過香港中文大學回應表示,從未發現網路遭到入侵。對此,莫乃光表示,由於斯諾登透露的資料很少,很難確認是在何時以及如何被入侵。

上週末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監聽和監看美國民眾的電話與網路資訊,引發軒然大波。美國政府已經對泄密者斯諾登展開刑事調查。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星期三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國安局正在調查斯諾登是如何取得安全背景調查,接觸到這些機密資訊的。亞歷山大説:“這起事件已經造成巨大傷害,受影響的是我們的國家安全。我認為毫無疑問地,我們的能力將因此受限,同時不僅僅是美國,我們幫助過的所有盟國都已經無法享有兩星期前的安全境界。”

亞歷山大星期四將繼續在國會就美國政府有爭議的監視項目作證。與此同時,斯諾登對南華早報説,他計劃待在香港,並與美國政府爭取引渡他的努力進行抗爭。斯諾登説,他打算讓香港法院和香港人民決定他的命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