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今「天下圍攻」 台北倒扁爆風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10月10日讯】

台北火車站倒扁群眾

在連續數十日的靜坐,未獲得總統陳水扁積極回應後,倒扁運動總指揮施明德,在十月十日台灣總統府舉辦中華民國國慶的同時,號召百萬人身穿紅衣上台北市街頭,要求陳水扁為最近數月來第一家庭與總統親信的貪腐疑雲,下台負責。

由於這次遊行活動並未獲得集會所在地之主管機關-臺北市政府准許,因此倒扁總部以「集體散步」與「慶祝國慶」的名義,號召人民上街頭。警方將此次遊行定位為非法集會,並舉牌警告,不過至晚上六點為止,尚未採取任何強制驅離的行動,而民眾也沒有明顯脫序的行為,遊行過程尚稱平和。而此次遊行的參加人數,主辦單位宣稱達到一百五十萬人,而警政署估計約只有十二萬人,不過根據自立晚報報導,也有警察私下估計,應該有超過三十萬。

群眾集結

File:DSC00286.JPG
許多民眾以參加派對的心情照相留念

此次圍攻行動,共分四處集結地點,包括臺北車站、中正紀念堂、總統府後方的國軍文藝中心與南海路建國中學等地。不到九點集合時間,已經有許多民眾由各地前往會合。

臺北車站周圍,也開始有許多群眾集結於舞臺前,準備九點的嗆扁活動。舞臺上不斷播放倒扁歌曲「紅花雨」與原住民歌手胡德夫的「美麗島」、台語老歌「補破網」等等歌曲,「阿扁下臺」的聲音此起彼落。盛治仁,李新等指揮人員也上台希望民眾理性對待不同意見的民眾與民意代表。歌手李恕權也上臺高歌倒扁歌曲,在正式嗆扁前,現場的氣氛已經十分熱烈。這時台上也正式宣布,FM99.5是大會現場轉播的廣播頻道,並在指揮車缺乏的狀況下,以此頻道做為統一各地示威者步調的管道。而台上也宣布國慶會場內的部分立委也將「裡應外合」比出倒扁手勢,台下一片掌聲。

兩次嗆扁

民眾舉起倒扁手勢

在數次的嗆扁「預習」後。倒扁指揮部即要求在九點五十九分,國慶典禮現場處於靜默狀態時,全體示威群眾齊聲大喊「陳水扁」、「下臺」,希望能將聲音傳入國慶典禮的現場,氣氛熱烈。接下來十餘分鐘後,在總統陳水扁發表國慶致詞時,全體倒扁民眾又在舞臺上工作人員指揮下,以國台語分別高喊「陳水扁下臺』長達十六分鐘。舞臺螢幕也不斷打出「陳水扁」、「下臺」的大型字幕,以統一現場群眾呼口號的步調。最後嗆扁活動在高喊數聲「人民加油」聲音中暫告一段落。

在嗆扁活動結束後,臺北火車站現場舞臺又開始一連串的播歌與演唱活動。李恕權,胡德夫等,都上臺帶領群眾歌唱倒扁歌曲,氣氛高亢。

第一次圍攻

File:DSC00312.JPG
抗議民眾席地而坐

第一次嗆扁結束的同時,施明德開始以到各集合地點探視為由,發動包圍行動,除率領一部份群眾依照既定路線作圍城抗議之外,並要求其他地方的群眾開始「就地散步」,一時總統府周圍警戒區域外,都充滿了身穿紅衣的倒扁群眾。群眾除一路高喊「阿扁下臺」、「吳淑真關起來」、「趙建銘關起來」等口號以外,並對四周做出拇指向下的倒扁手勢,火車站附近的忠孝西路、衡陽路、重慶南路、南陽街等道路一時擠滿紅潮,影響到了部分道路的交通。總部並自備「鑼鼓樂隊」循街遊行,「慶祝」國慶日,所到之處人頭鑽動,阿扁下台的呼聲不絕於耳。而總部也開始與廣播電台News98的主持人陳鳳馨連線,播放其主持的廣播節目。

File:DSC00294.JPG
現場的拒馬與警察

此時也有民眾在管制區域前的拒馬前嗆聲,要阿扁下臺,不過在大批群眾接近拒馬時,總部人員即加以宣導要求民眾掉頭離開,並沒有因此爆發衝突。部分群眾也藉此機會開始前往各處飲食店吃飯,各商店前大排長龍。同時間倒扁總部也開始發放罷免立委的連署書,希望能以罷免立委的壓力,壓迫綠營立委在立法院支持罷免案。而經常在媒體上批評倒扁示威的民進黨立委王世堅更被群眾視為頭號罷免目標。雖然主辦單位不希望本次活動沾染政黨色彩,不過仍發生有少部分政黨候選人以宣傳車藉此造勢的情況。這時現場廣播也傳出了部分執政黨官員及立委坐車遭到倒扁民眾拍打的事件,不過這件事並沒有影響到其他遊行現場。

施明德在結束第一次圍城遊行後,乘坐指揮車回到臺北火車站,沿途受到英雄式歡迎,加油聲不絕,甚至在沿路高樓上也有人出示紅布呼應,主辦單位也於此時宣稱,參加總人數超過一百五十萬。

中場時間

File:DSC00335.JPG
下午在台北市館前路口的人潮

在施明德回到火車站現場後,隨即上臺發表演講,強調倒扁是政治問題而非法律問題,重申了倒扁的決心,並感謝馬英九釋出的善意。主辦單位說明下午四點將發起第二次圍攻,晚上八點發起第三次圍城,直到阿扁下臺為止。而在第一次圍攻與第二次圍攻之間,則是要求民眾席地而坐,儲備體力。台上並安排了近來因網路倒扁遊戲而成名的砰砰阿鋒等人,帶頭高唱倒扁歌曲,維持熱度。主辦單位也宣布,立委罷免連署書一百萬份已經發送完畢。

第二次圍攻

時至下午四點,施明德發起第二次圍攻。而在出發前,主辦單位突然改變遊行方向,改向忠孝東路的方向進發,警察措手不及,因而無法阻擋。人群停留在SOGO百貨前,至夜晚仍未散。

蓋台事件

在早上嗆扁之前,曾一度傳出News98電台遭到蓋台的事件,在十分鐘之內,News98在現場的頻道只能聽到陳水扁的演講內容,而無法聽到正常的節目。後節目在十分鐘後恢復正常播出。但後來該電台表示當時是全程播出陳水扁總統的總統府內國慶典禮致詞,而非遭蓋台。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