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報導指中共內鬥溫家寶可能下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資料圖片)

【2008年10月20日讯】

香港雜誌《開放》透露,中共內部強硬派人士已鎖定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鬥爭目標,有可能逼他下台。據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正準備接班進程。

開放雜誌一篇名為《御用理論家圍攻溫家寶》的報導,根據奧運後中共高層的動向分析,指出中共政治改革派與元老派針對中國之未來所進行的鬥爭,而贊同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更成為矛頭所指。

據報,這場內鬥始自去年2月26日,新華社在人大、政協兩會前夕,罕有地刊載了溫家寶的署名文章,文中說:「科學、民主、法制、自由、人權,並非資本主義所獨有,而是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共同追求的價值觀和共同創造的文明成果。」

到今年北京奧運過後,慢慢形成一般圍剿普世價值的氛圍,其中目標直指溫家寶。當中,政協副主席、社科院院長陳奎元於社科院改革座談會上發表講話,狠批所謂普世價值,他指:「西方話語權主張的『民主觀』、『人權觀』以及自由市場經濟理論也宣稱為普世價值,我國也有一些人如影隨形,大講要與普世價值接軌。」

而《人民日報》於9月10日轉載《馬克思主義研究》2008年第七期馮虞章的文章《怎樣認識所謂「普世價值」》,指許多所謂普世價值,連西方也做不到。又駁斥西方人提出中國應該實現民主。這些官方學者的種種言論,都有針對溫家寶之嫌。

《開放雜誌》的文章又提到,近年發生的許多問題,例如華中華南大雪災、西藏騷亂、股市暴跌、物價飛漲、四川汶川大地震、毒奶粉事件接連爆發,還有人民幣升值,能源價格攀升等,都威脅著中國出口企業,亦影響人民生活,政府和人民的矛盾瀕瀕爆發,而最高行政機關的溫家寶將首當其衝。

根據《開放雜誌》分析指,假如溫家寶下台,繼任總理的人選,將有可能是第一副總理李克強。因為這可以讓胡錦濤打破於十七大時,江澤民的江系的平衡,而由習近平出任第五代領導集體的核心「儲君」地位亦將不保。

近日,溫家寶接受美國《科學》雜誌採訪時,對於近日爆發的毒奶粉事件表示痛心,並指「政府有責任,特別是在監管方面」,這是首次有中國政府領導人針對毒奶粉事件自承政府有責。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