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職消防員楊俊傑今早出殯 消防車改裝成靈車運載靈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0年3月23日讯】

曾經為多位殉職公務員製作花牌的市民,再次為殉職消防隊目楊俊傑製作花牌。
行政長官曾蔭權到靈堂向殉職消防員楊俊傑致祭。
消防處同僚、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和立法會主席向殉職消防員楊俊傑的靈車肅立。
殉職消防員楊俊傑的棺木由銀樂隊帶領入浩園。
殉職消防員楊俊傑的棺木和消防頭盔準備入土。


香港長沙灣麗昌工廠大廈四級火中意外殉職的消防隊目楊俊傑昨日設靈,今晨以最高榮譽儀式出殯,遺體將永久安葬於浩園。為了舉行最高榮譽儀式,警方將紅磡荔枝角附近一帶繁忙的道路封鎖以讓靈車通行。

昨日下午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多名香港問責官員、香港紀律部隊首長到場致祭,包括行政長官曾蔭權保安局長李少光警務處長鄧竟成和消防處處長盧振雄等,多名同僚都有到場致祭。

浩氣長存 各界致敬 英雄式喪禮

上午8時30分前後陸續有消防處各級職員、各政府部門代表前來,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消防處處長盧振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梁美芬等亦有出席。整個喪禮以佛教儀式舉行,靈堂以清雅的白色為主,中央擺放着楊俊傑之遺照及一套消防制服,其上放著大型的綠色橫匾寫著「往生淨土」,左右兩旁為「德高望重」及「浩氣長存」。一旁還有一對輓聯寫著「彰浩氣 樹典範 人雖隨物化 英靈萬古長顯耀」及「悼忠魂 思俊傑 名當垂史冊 烈士千秋永留芳」。靈前則放著楊俊傑的遺孀和女兒敬上的心形花圈,由內至外分別用黃玫瑰和白色馬蹄蘭組成,中間留字「永遠懷念你」。靈堂內外有超過由各個不同的消防局、消防處各部門、紀律部隊等送上300個花圈。

9時30分,官方儀式開始,消防處處長盧振雄、各政府部門代表及消防處職員先後向楊俊傑致送花圈。及後,楊俊傑的靈柩由同僚蓋上特區區旗,並將楊俊傑使用過的消防帽放於靈柩上。靈柩隨後由荔枝角消防局局長梁國柱帶領6名楊俊傑的同袍扶靈至靈車,並由楊俊傑女兒手持父親遺照,與母親一同前行,妻女二人不時飲泣。靈車由1995年已退役的消防車改裝而成,在殯儀館外迎接。消防處處長盧振雄、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多個紀律部隊首長及政府部門代表及各消防處同袍紛紛在世界殯儀館外的馬路上莊嚴肅立,夾道致敬。

約10時許,靈車駛至楊俊傑殉職的長沙灣麗昌工廠大廈外進行路祭。致送花圈的包括麗昌工廠大廈代表、地區代表及警方代表等,並一一在靈柩前鞠躬敬禮。現場有不少市民圍觀外,麗昌工廠大廈的人員亦在窗戶上探頭觀看整個過程。

約11時,靈車駛至楊俊傑生前所駐守的荔枝角消防局,在進行告別儀式。在警察銀樂隊伴奏著哀悼曲《貝多芬:葬禮進行曲》下,部分身穿素制服的荔枝角消防局的同袍在場列隊,曾經駐守荔枝角消防局的處長盧振雄,率領高層及指揮官作最後致敬再一次向靈柩獻上花圈。不少市民亦親赴現場夾道吊唁。最後,消防局隨後響起「三短一長」的鐘聲,代表消防員「落更」,象徵著楊俊傑的任務已完成。哀樂再次奏起,靈車徐徐離開。

中午約12時15分,楊俊傑的靈柩抵達和合石浩園,消防處長盧振雄以及多位消防處高層職員已在下葬墓地處,以列隊形式向英勇殉職的楊俊傑作最後致敬。楊俊傑的遺孀和女兒獻上鮮花並接過覆蓋著靈柩的特區區旗。當在場的風笛手吹奏起《輓歌》,楊俊傑與靈柩便慢慢下葬從此入土為安。其後小號手吹奏《安息》後,現場默哀一分鐘,再由號角手吹奏一曲《神號》完結整體葬禮。其家人一直守候在靈柩旁邊,表現悲慟。


四級火釀英魂 惹各界關注

事緣為3月8日早上,長沙灣青山道479號麗昌工廠大廈的一則火警。火警及後升為四級火,消防隊目楊俊傑殉難,同時有3名消防員受傷。事發為大廈5樓的一間針織廠,樓齡約45年,屬舊式工業大廈,無自動花灑系統,並積存大量綿紗、家具、雜物。起火於早上8時左右,在個半小時後升為三級,三小時後再升至四級。當局表示,起火單位面積近800平方米,存有大量雜物,釋出大量濃煙,形成灌救困難。及後消防處公開調查結果,發現在火警升級過程中,涉及嚴重的人為錯誤,致使增援延誤了18分鐘,令火勢迅速蔓延。事件令公眾感到惋惜之餘亦引起就消防員裝備不足及舊式工廠大廈的防火安全的關注。

殉職的消防隊目為楊俊傑,人稱「傑佬」,終年47歲,已婚並育有一名女兒,為家中經濟支柱,駐守荔枝角消防局,同袍稱其為人正直,平日嚐好行山、踏單車及當義工,有參與工會活動,並有助養兒童。其與在2008年旺角嘉禾大廈五級火中殉職的隊目蕭永芳,為消防訓練學校同期學員。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