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下悼念李克強 遭高壓維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2日讯】

據報為避免民眾聚集悼念李克強,各地出動大量警力嚴密戒備,禁止一切悼念活動。4月3日清明節前夕,李克強工作生活的多個場所,各地都部署大量警力戒備,被指完全封鎖民眾悼念的渠道。

「今年清明節前夕,全國各地的單位都收到通知,說要禁止悼念政治人物,很明顯就是指李克強。」獨立記者王志安引述當地居民透露。

李克強,2015年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去年10月逝世後,在今年清明節期間,引發大批民眾自發前往其安徽故居獻花悼念。然而,中共當局卻下令在全國範圍內,嚴控清明節期間的任何悼念活動,並部署大批警力戒備,以防止事態升級。

據報,在瀋陽、鄭州等地,警察和便衣人員在公共場合全面阻止民眾就近獻花。有消息指,河南政府更在鄭州市中心派驐上百名警力,甚至在寫字樓內部署人員,全面防範悼念活動。

而在李克強家鄉安徽宿州,當地警方更在汴河大橋上每隔10米設有一名戒備崗哨,以防民眾前往故居獻花。即使如此,仍有接近300萬人前往合肥的故居表達哀悼,顯示民間對李克強的深厚情意。

有分析指,中共當局之所以大規模噓嚇和封堵悼念活動,是擔心民眾可能利用此際表達對現政局的不滿,演變成類似六四事件式的大規模示威。不過,這種高壓做法不僅消耗龐大成本,也可能引發更大的民憤。

紐約時報指,李克強在民眾心目中留下的正面形象,正反映了人們對當前中國政治現實的強烈不滿。這種自發的哀悼活動,顯示了民眾對改革開放時期的深切鄉愁,以及對習近平集權統治的極度失望。

習近平李克強

政治遺緒:高壓下的清明節 悼念李克強受嚴控[编辑]

4月3日,也就是清明節前夕,位於河南鄭州的千禧廣場一片冷清,只見來回巡邏的便衣警察。5個月前,這裏曾經聚集了大量民眾自發悼念李克強,如今已經徹底消失。

在河南鄭州的千禧廣場,原本是李克強去世時民眾自發悼念的主要場所,如今卻是嚴密戒備,到處都是來回巡邏的便衣警察,完全不允許有任何悼念活動發生。

除了鄭州,李克強的家鄉安徽宿州,以及他曾工作的河南、遼寧等地,同樣嚴密戒備,阻止民眾前往悼念。有報道指,甚至連小學生到當地烈士陵園獻花,也遭到便衣警察強制直接扔進垃圾桶。

追新聞報道:數百萬人湧李克強故居悼念[编辑]

  • 追新聞指,李克強猝逝引發民間大規模悼念,中共全面維穩防變「六四」翻版。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於去年10月27日突然離世,引發民眾的深切哀悼。在清明節期間,大批民眾自發湧往李克強的安徽故居「紅星路80號文史館宿舍」獻花悼念。

追新聞報道,僅在短短兩天時間,已有接近300萬人到訪故居獻花,現場整潔有序,絲毫不見一片垃圾。當地出租車司機免費載送前往悼念的民眾,花店老闆亦以低於成本價提供白玫瑰及菊花供奉。不少年輕人更自發在地鐵站擔任引導義工,為悼念者提供協助。

獨立評論人蔡慎坤直指,李克強作為共青團派系的標誌性人物,其悲劇色彩令民眾有種無力感,既對其政治成就感到失望,又透過是次自發悼念,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他引述李克強生前語錄,認為反映了其某種人性關懷,遠勝於「假大空」的政治說教。

與此同時,中共內部卻下令嚴格控制清明節期間的活動,防止出現「政治煽動」。在瀋陽和鄭州等地,當局佈署大批維穩人員,嚴防民眾在公共場合悼念李克強。有分析指,當局擔心大規模悼念活動可能演變成「六四」式的政治事件,顯示其缺乏信心和統治基礎。

有網友形容,這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自發大規模「公祭」活動,在沒有任何號召下,百姓均自發前往獻花,充分顯示民間的強烈悼念情緒,亦可能是民眾對當前政治現實的一種有力反思和批判。

李克強故居悼念民眾受重重阻撓[编辑]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於去年10月逝世,在清明節期間引發大批民眾自發前往其安徽故居「紅星路80號文史館宿舍」獻花悼念。然而,當地警方卻如臨大敵般嚴密戒備,以防止事態升級。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在清明節當日上午9時半,瀋陽中山公園內的孫中山雕塑前曾擺放一束悼念李克強的鮮花,但不足1小時即被清走。而在鄭州的千璽廣場內外,也佈滿了戒備的警察和便衣。

有網民更指出,河南省政府為阻止民眾悼念李克強,在鄭州市中心的如意湖等地,部署了上百名警力戒備,連各寫字樓內部都有警察駐守。此外,在安徽宿州的汴河大橋上,也每隔10米就設有一名警察崗哨。

即使如此,合肥人民依然透過各種方式向李克強致敬。據悉,在短短兩天內,就有接近300萬人前往李克強故居獻花。當地出租車司機免費載送悼念者,花店老闆亦以低於成本價提供鮮花,更有年輕人自發在地鐵站擔任義工引導。

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分析指,民眾藉此悼念表達對當前政治現實的不滿。他認為,李克強雖然是個「悲劇總理」,但民間依然給予他高度的敬意。而這反映了人們對當下生活環境的極大失望,亦是對「假大空」的政治說教的一種強烈反思。

RFA:200萬人湧李克強故居追悼 安徽300萬人清明自發獻花[编辑]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前總理李克強於去年10月27日突然離世後,在本周清明節期間,竟有接近300萬人自發前往其安徽故居「紅星路80號文史館宿舍」獻花悼念。

這不僅凸顯李克強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更被視為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大規模民間「公祭」活動。當地不少商戶亦以極大誠意支持悼念活動,如出租車司機免費接載前往的民眾,以及花店老闆以低於成本價提供白玫瑰和菊花。

不過,令人不解的是,當局卻極為警戒,在李克強故居周邊部署大批警力戒備。在瀋陽和鄭州等地,亦有大量警察和便衣人員佈控,以防止民眾湧入獻花。有網民更指出,網上預訂鮮花送往李克強故居的服務,亦遭拒絕。

時事評論人士分析,民眾悼念李克強,或反映他們對當前政治現實的不滿,亦是對那個「看似溫情脈脈」但實屬「令人窒息」的環境有所批判。這種自發的悼念活動,也可能給當局帶來安全隱憂,故採取嚴密的維穩措施。

合肥李克強故居周遭重重防控 官方明令禁止祭奠[编辑]

法廣報道,中國當局在今年清明節期間,頒布秘密指令嚴格管控民眾悼念已故前總理李克強的行為。

在安徽省合肥市,李克強的故居「紅星路80號文史館宿舍」周邊,被部署了大批警察和便衣人員戒備。有網民透露,從本周三開始,故居附近就有最少50名警力日夜嚴密監控。部分網絡平台如美團外賣,亦曾限制不能下單送花到該地區。

同時,在鄭州市的千璽廣場和瀋陽中山公園等公共場所,也有大量警力戒備,阻止民眾前往悼念李克強。有消息稱,河南省政府甚至在鄭州市中心如意湖等地派駐上百名警力,以及在寫字樓內部署人員,防止民眾表達悼念。

報道據悉,官方是擔心民眾通過悼念李克強,轉而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可能會演變成類似1989年六四事件的大規模示威。不過,有網民指出,在短短兩天內,仍有接近300萬人自發前往李克強故居獻花致敬,反映出民間對他的高度敬意。

此外,當地商戶也主動支持民眾悼念活動,如出租車司機免費接載、花店老闆以低價提供鮮花,以及有年輕人擔任志願者等,顯示社會各界對李克強的深厚情誼。

清明官力阻民悼念李克強 合肥故居警力重重[编辑]

法廣報道,中國在今年清明節期間,出現大規模的民間自發悼念活動,追悼已故前總理李克強。不過,中共當局隨即採取高度戒備措施,全面封鎖這些悼念行動。

在安徽省合肥市,李克強的故居「紅星路80號文史館宿舍」周圍,布滿了警察和便衣人員嚴密監控。報道引述有網友透露,從本周三開始,故居附近至少就有50名警力日夜戒備。部分網上外賣平台如美團,更曾限制不能往該地址派送鮮花。

另外,在鄭州市的公共空間如千璽廣場,亦有大批警力部署,阻止民眾前往悼念。網傳消息指,河南省政府甚至在鄭州市中心的如意湖附近,安插上百名警力戒備,同時在各寫字樓內也有警察駐守,全面防範民眾表達悼念之意。

分析指,中共當局之所以採取如此嚴格的維穩措施,是擔心民眾藉此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可能會演變成大規模示威活動,觸發重大社會動盪。

不過,即便受到如此高度限制,仍有大量民眾堅持自發前往李克強故居獻花致意。有消息指,短短兩天內,合肥就有接近300萬人前往悼念,反映出李克強在民間的廣泛支持和被尊崇的地位。

獨立記者王志安指,李克強遺體火化後,安葬地點一直未公開,恐怕是被安放在京郊八寶山革命公墓,這使民眾難以前往悼念。中共對清明節期間悼念前總理李克強的活動實施嚴密維穩,充分反映出其對死者政治遺緒的恐懼。

他分析認為,中共害怕民眾聚集悼念李克強,可能會演變成政治表達和情緒動員,因此採取高壓維穩手段。這種做法一方面消耗巨大成本,另一方面也存在潛在風險——一旦失控,民眾的力量可能會迸發出破壞性。

紐時:民眾哀悼李克強 追憶一個希望未亡的時代 李克強摯別喚起民對習體制失望與無奈 李克強故去引發民間紀念潮 曝人心已失景政[编辑]

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幸去世,享年68歲,當時這則意外消息在中國社交平台上引發廣泛的哀悼和懷念之情。不少網民透過分享李克強生前的照片和視頻,追憶他曾經作為總理時的為民服務及經濟政策主張。

紐約時報指,這種民間對李克強的深切悼念,反映了部分中國人對當前政治及經濟環境的極大失望。李克強代表了一個被認為更加開放、改革的時代,而這與習近平領導下日益強權的政治走向形成了鮮明對比。

紐時引述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李克強承諾中國的對外開放大門將永不關閉,這種情懷對比習近平近期更加收緊的政策立場,令人不得不感歎一個時代的消逝。也有企業家懷念李克強時期政府鼓勵創新創業的氛圍,認為那才是中國經濟的黃金時代。

紐時指,不過,官方傳媒在首次報導李克強去世時,卻予以低調處理,反映出習近平政權對其的輕視和不待見。這也引發了網民的強烈不滿,認為其突然離世正是權力折磨下的最終結局。

紐時分析認為,雖然李克強早已權力有限,但他在民眾心目中留下的正面形象,正反映了他們對當前中國政治現實的強烈不滿。這種自發的悼念活動,顯示了人們對改革開放時期的強烈鄉愁,對習近平集權統治的深深失望。

消息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