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二跨境生教科書被中國海關強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7日讯】

香港北區中學跨境生在文錦渡過關時,被中國海關以課本中國地圖違法為由,要求學生撕毀後才放行。前考評局經理楊穎宇指上周已有相同事件,教育局及北區中學校長會因事涉中港矛盾而低調處理。

港中二跨境生教科書被中國海關強撕

Facebook專頁「教育刺針」指,一名北區中二跨境生4日過關時,被搜出經教育局審批的現代教育研究社中史課本。關員指課本內中國地圖將「釣魚島」寫成「釣魚台」、未標示中國在南海主張的「十段線」,違中國法律,要求學生撕走地圖一頁、並簽名確認。

專頁創辦人、前考評局經理楊穎宇表示,涉事課本已通過教育局評審,反映「中國政府覺得香港教材不如理想」,「跟足紅線都出事,前線教師會唔知點做教育。(即使嚴格遵守規定都出事,前線教師將不知如何教學)」

他指,類似事件近期多次發生,並非個別個案,將影響前線教師教學,使香港教育自主性進一步喪失。教育局資料顯示,2020年審批通過的涉事課本、列入「適用書目表」,評為「內容有效配合課程」、「引用資料及數據大致適切和準確」等。

該書特約顧問趙雨樂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課本版面有限,難以顯示地圖所有細節,且書本已經教育局多名專家評審把關通過,「唔得晨早就唔得(不是以前就不可以)」。他指出,課本地圖A4版面有限,難以顯示所有細節;「釣魚台」是多數人習慣稱呼,可追溯至明代;對於被指應標明「十段線」,他表示尊重該說法。

一位中史課本編者向明報表示,涉事課本內容較淺,獲多校選用,主導市場。當局近日才要求各出版社檢視,他憂慮訂正需時,新版課本或趕不及9月開學,建議教育局提供指引闡明如何處理舊書,以免影響家貧學生使用舊書;涉事課本每冊售價226至247港元。

教育局回應,課本內「現代中國全圖」及「中國地勢圖」與去年公布的中國標準地圖不一致,已通知出版社檢視及更新,出版社須盡快更正或澄清。局方已聯絡涉事學校瞭解並提供支援。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鄧飛認為,教育局審書標準應更嚴謹,以符合國家每年出版的標準地圖。根據國家自然資源部文件,「釣魚島」是正確用字。

事件涉及的爭議包括:一、香港長期稱「釣魚台」而非中國官方使用的「釣魚島」,該島主權為中日台三方長期所爭議,台灣一般稱「釣魚台」;二、中國去年將南海主權範圍從「九段線」擴至「十段線」,惟遭南海多國抗議。現代教育研究社未回覆傳媒查詢。有網民評論中國官方的釣魚台國賓館為何尚未改名。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