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派遣维和部队抵达东帝汶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5月25日讯】

东帝汶位置

首批澳大利亚维和部队应东帝汶政府请求抵达首都帝力,协助平息政府军与退伍军人之间爆发的暴力冲突。

此次暴力缘起自3月东帝汶军方开除要求改善待遇而罢工的大约600名士兵,从4月起东帝汶的暴力情况开始加剧,相信发动攻击的是这些被革职的士兵,东帝汶外交部在星期三表示政府已“无法控制局势”,而在帝力城街头各处都发生了枪战,至少两人死亡,这是自东帝汶独立以来发生的最严重暴力事件。一些民宅和商店被人纵火焚烧。民众纷纷逃入联合国中心避难。

目前,抵达帝力的澳大利亚士兵首先驻守帝力机场。来自马来西亚葡萄牙的维和部队也将部署在东帝汶以助平息秩序。

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警告说,东帝汶的局势很动荡。他说:「这是一次危险的使命,那里的局势也很危险。派往东帝汶的部队有可能遭受人员伤亡。」

澳洲外长唐纳说,可能需要遣派大批士兵才能对付东帝汶独立以来遇到的这场严重暴力浪潮。

东帝汶在1999年脱离印尼独立,此前经历了多年的暴力。澳大利亚曾在1999年东帝汶独立时派遣维和部队平息公投后引发暴乱。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