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捷運早日通車 新莊地區發起遊行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7年3月31日讯】

「拼捷運,求生存」遊行中的一台宣傳車,寫著「4月16日拆樂生」
遊行結束後沿原路回程的遊行隊伍
樂生療養院內下午舉行的「理想的藝術節」活動

台北捷運新莊線的興建由於位於新莊機廠預定地的樂生療養院(以下簡稱「樂生」)的保留爭議,而使得新莊線通車的日期可能延後。受到行政院蘇貞昌立法院對於保留樂生持正面態度,甚至考慮暫緩拆遷的影響,新莊市的民意代表與「新莊促進捷運早日通車聯盟」於3月31日發動「拼捷運、求生存」遊行,主張台北縣政府應按照原訂計畫,於4月16日依照行政院核可的41.6%院區保留案強制拆遷部分院區。

「拼捷運,求生存」遊行於3月31日早上10時(UTC+8時間)開始,分別在新莊市中正路地藏庵廣場、新莊市公所、輔仁大學三處集合,遊行隊伍由地藏庵廣場沿中正路步行至樂生療養院大門口。台北縣長周錫瑋在隨後也加入遊行行列,登上宣傳車與遊行民眾共呼口號。12時遊行隊伍抵達樂生療養院大門,周錫瑋和多位民意代表在大門口下跪後,他對著遊行隊伍表示:「4月16號期滿,縣政府必須要依法行政。除非行政院有什麼改變,但是要有什麼改變,一定要請你們聽聽我們這些可憐的鄉親的聲音好不好?」藉此宣示按照原訂計畫進行拆遷作業的決心。

面對此次的遊行和周錫瑋的反應,樂生保留自救會與其他團體在31日早上舉辦記者會,強調文建會委託欣陸工程顧問公司規劃的90%院區保留計畫不會造成捷運通車的延宕,並可使用分段通車的方式使新莊線能提早開始營運;並將台北燈節的鋼彈花燈移置院區,於下午舉辦「理想的藝術節」活動,希望讓新莊市民入內參觀而以溝通替代衝突;也指責台北縣長周錫瑋,認為他藉由不實的言論而企圖煽動民眾。全球愛地芽國際協會(IDEA)代表Pamela Parlapino在記者會中表示,IDEA將會關注此事件,並會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反映。

在遊行期間,部分已搬遷至新大樓的居民由於擔心受到遊行的波及,曾至舊院區表達不希望遊行群眾影響到新院區的民眾。

相關新聞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