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今天发布百度百科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

【2006年4月20日讯】

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今天推出了其第三个基于搜索平台建立的社区类产品“百度百科”的测试版。

百度百科有一點看上去與维基百科相似,都开放给用户编辑,但是前者无论是创建还是修改内容均需要登录,並不是人人可以編輯的百科全書,后者则仅在受到破坏的时候会对新用户的编辑和创建内容的权利加以临时的限制。

百度市场部介绍,百度百科在模式上与维基百科相似,但有很多区别,比如在操作门槛上,该产品更符合中国用户的操作习惯,百度百科操作起来很简单;而在技术方面,百度能将一些垃圾信息即时删除。百度首席产品设计师俞军表示,“如果说搜索引擎是把人类的知识分类、归类,构建一个巨型的网络图书馆,那么百度百科就是要鼓励更多地知识型网络用户为这个图书馆‘捐献’他们的知识和智慧;这将有助于使该图书馆不断成长为一个不仅藏‘书(网页)’更多;而且内容质量更高的图书馆。”

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益明教授指出,这标志着至此一个完整的百度“知识搜索体系”成型。王教授认为,随着互联网海量信息的增加,用户对搜索引擎的要求将发生一定的变化,提高搜索结果的信息精准度,最大化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成为搜索引擎所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参与包括维基百科在內的多个维基媒體基金会项目的用戶Shizhao,在知名中文網誌 cnblog.org发表文章,质疑其版权方面的问题。“虽然走着wiki化的模式,但是浏览一下就可以发现,版权问题随处都是。其上的内容大多来自其他地方。”Shizhao还质疑百度的用户许可协议将责任推给用户,好处则归自己。此外,文章指出,“百度百科和維基百科最大的差别就是缺少一个社群内的良好沟通,管理人员更是在幕后,缺乏透明度。”

在内容的呈现方式和参与者与内容的关系上面,也有维基百科用户分析了百度百科与wiki的开放自由理念还有差距。文章认为百度百科是一种介于BBS,blog和wiki的模式,不容易发挥出wiki的自我构建和自我管理的特色,文章的质量也将很难提高。

百度百科的著作權條款有諸多自相矛盾之處,例如其「版權聲明」第七條規定「百度百科用戶發表、轉載的所有內容…的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但第八條卻又規定「用戶發表到百度百科上可公開獲取區域的任何內容,用戶同意百度在全世界範圍內具有免費的、永久性的、不可撤銷的、非獨家的和完全再許可的權利和許可」。

也有分析文章指出,百度百科的推出,或将威胁中国的wiki网站。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