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於北京正式開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File:BeijingOlimpicGames2008-08-08.jpg
北京正式開幕

【2008年8月8日讯】

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今日於北京正式開幕,開幕式於北京時間晚上8時於俗稱「鳥巢」的國家體育場展開,現場坐滿9萬名觀眾以及各國元首政要。全球多個國家亦通過電視直播欣賞開幕式。

花費了破紀錄的400億美元,經過了長達7年的準備,於北京舉行的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展開。

開幕式於北京時間晚上8時開始,張藝謀誓任總導演,首先由2008名鼓手,打著會發光的缶,鼓手們每打一次缶,缶就會發一次光。缶起缶落,一閃一閃,構成中國及阿拉伯的數字圖案,為開幕式進行倒數。

倒數後,由北京各地從遠至近,29個腳印造型的煙花一個一個發放,象徵一步一步,直踏「鳥巢」,其間在場鼓手更大喊「有朋自遠方而來不亦樂乎」的信息,之後有大型煙花表演。

鼓手陣後,接著的表演項目是「敦煌飛仙」,穿著不同顏色服飾,以敦煌飛天造型的「敦煌飛仙」於會場上飛舞,並拉起奧運五環標誌。

接著由一批穿著中國不同民族服裝的小朋友,合唱「歌唱祖國」,並升起國旗,接著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

接著是整個表演的核心部份,名為《美麗的奧林匹克》。一個超巨型投影画面以中國畫卷的造型,播放著紙張製作、文房四寶、落墨著色、裝裱成軸的過程。然後在巨型投影画面上一張晝紙上,有舞蹈員在上面畫畫。

接著有飾演孔子弟子的演員,手持竹簡高聲吟唱,然後併出一個「和」字,代表以和為貴。

接著由一男一女演員,在五幅著名長卷《遊春圖》、《清明上河圖》、《大駕鹵簿圖》、《明憲宗元宵行樂圖》、《乾隆八旬萬壽圖卷》陪襯下,表演古老的崑曲

然後由年輕的鋼琴家郎朗和一名五歲的小女孩共同演奏。之後有1000名表演者搭建了一個人肉「鳥巢」。

在中國歌手劉歡和英國著名歌手莎拉·布萊曼,演唱由陳其鋼創作,首次公開演唱的奧運會主題曲《我和你》後,到各國選手進場。

今屆奧運出場順序會按中文名稱的筆劃順序。而按慣例,首先進場是上屆主辦國,即希臘,而最後進場是本屆主辦國,即中國,據早前公佈,中國隊會由姚明擔任持旗手。

第二進場是幾內亞。接著其他國家選手陸續進場,日本福原愛擔任持旗手進場;中華台北賴聖蓉擔任持旗手進場;接著是中非共和國;然後到中國香港,由單車手黃金寶擔任持旗手。

運動員進場後,先後由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致詞。

然後是升旗儀式,接著是運動員宣誓儀式。

宣誓後,是奧運火炬儀式,持奧運火炬進場的,是中國奧運第一金許海峰,接著是高敏李小雙占旭剛張軍陳中孫晉芳,最後燃點火盤的是體操王子李寧

李寧以鋼線吊到高空,然後於国家体育场上部边沿以飛檐走壁的方式跑,一邊跑背後的投影画面便一直播放著奧運的一些歷史片段,最後燃點一支巨型「祥雲」主火炬台。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