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中国军力改变军事平衡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5月25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美国国防部最近一份新报告指出,中国持续扩充军力的行为已经改变了亚洲地区军事平衡。中国稍后做出了反应,对中国军力报告表达强烈不满。

美国的报告说,中国正在持续增强短程弹道导弹实力,并试图购买研制更先进的飞机和军舰。中国在军备开支、新型导弹、军舰和战机上的增长呈两位数,中国在通讯、电脑网络和其他设施的干扰能力也在增强。报告说,中国战略力量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让美国分析人士感到“吃惊”。报告认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趋势将让中国具备在亚洲地区发动一系列军事行动的能力,而不止于台湾,这会对该地区其它现代军事力量构成潜在威胁。”美国政府的这份报告说,中国继续按照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方法行事,包括不事声张地发展和隐藏真正的军事实力。报告称,「在扩张速度以及广度上,中国军事建设已将该地区军事平衡置于危险的境地。」

报告中给出的历年军费增长情况

报告表示,从中国各军种的军力部署可以看出,中国仍以台湾为最大的假想敌,中国将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国军力都部署在台海地区。中国部署了25,000枚导弹瞄准台湾,其步伐和范围已经对地区军事平衡构成威胁。

中国则对这份中国军力报告提出强烈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中方对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刘建超的说,美国国防部这份报告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法新社援引刘建超的话说,中国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作为主权国家,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捍卫领土完整进行国防建设是理所当然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同时敦促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停止售台武器,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五角大楼近年来一直对中国的军事崛起发出警告。中国则一直反驳说中国的军事发展不会带来威胁。

资料下载

相关网站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