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武裝允中俄船隻通行 換取政治支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4日讯】

彭博報道,胡塞武裝保證不會攻擊俄羅斯和中國的船隻,中俄則作為回報承諾提供胡塞武裝「政治支持」。葉門胡塞武裝向中俄允諾,其船隻可安全通過紅海和亞丁灣。

報道指,中俄外交官在阿曼與胡塞高層政治人物Mohammed Abdulsalam會談後達成共識。作為交換,中俄或在聯合國安理會等機構為胡塞提供政治支持,具體方式仍不明朗。

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胡塞武裝在紅海南部及周邊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令各國憂慮加劇。胡塞聲稱目標是與以色列、美國和英國有關的船隻,但似乎誤擊他船,促使中俄尋求更有力保證。

本月,胡塞擊中散貨船「真誠」號,造成首次死亡事件。1月下旬,也門附近運載俄羅斯油的船隻遭導彈襲擊。

這些水域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通常約30%集裝箱貨物經此運輸。自襲擊發生後,多數西方航運公司繞道非洲南部,大增航程時間和運費成本。中俄公司未宣布避開該區,許多仍在通過。

中俄是胡塞主要支持者伊朗的外交經濟伙伴。伊朗多數石油出口流向中國,據美歐稱,伊朗向俄供應無人機等武器用於俄烏戰爭。但胡塞保持相當獨立性。

中俄已對胡塞提供一些外交支持。1月初,中俄棄權一項美日提出的譴責胡塞襲船決議。決議通過數小時後,美英空襲胡塞軍事設施。2月中,中俄質疑打擊胡塞的合法性,稱安理會未曾授權。

美英行動未能阻止胡塞,但五角大樓稱隨其能力被削弱,襲擊不太頻密。胡塞目標是「讓美英和西方在紅海沼澤中沉沒」。

上週,胡塞領導人Abdul Malik Al-Houthi誓言擴大戰鬥至印度洋,打擊繞行非洲南部的船隻。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