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捷運列車進站音樂連三週依序登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6年1月8日讯】

臺北捷運公司與臺北市文化局合作的「捷運列車進站音樂」去年首度在淡水信義線推出後,明天起新版進站聲將分三週,於中和新蘆線、板南線、及松山新店線依序登場。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臺北捷運公司繼2015年6月推出「地景音樂」首部曲「捷運站自動驗票閘門聲響美化」、8月實施二部曲「車廂內廣播提示旋律音」後,第三部曲「捷運列車進站音樂」於12月在淡水信義線首先使用。2016年伊始,進站音樂也將在北捷其他三條路線上響起,1月9日起中和新蘆線將開始使用進站音樂,隨後1月16日板南線、1月23日松山新店線啟用。

中和新蘆線的創作者陳建騏,觀察到這條路線多半是固定的通勤族,因此使用讓人會心一笑的旋律,譜出輕鬆詼諧的樂曲。板南線為臺北捷運全路網旅運量最大的路線,面對總是來去匆匆的旅客,負責這條線的李欣芸,以「安定」的概念為出發點,選擇以五拍為主架構,搭配淡淡的柔和琴音,撫平旅客焦慮的情緒,讓繁忙的候車月臺多了份閑靜氣息。連續兩年拿到金曲獎的周岳澄,則是為松山新店線譜曲,他以多元包容的美麗為主軸,把大家耳熟能詳的蕭邦加以改編,將古典樂曲的旋律和聲重組,再疊上爵士風格的和絃,融合電子聲響、小號、吉他、鋼琴,創作出優美的樂音。每條路線的樂曲各有巧妙不同,創作者分別用短短30秒的旋律,來詮釋每條路線的特色。

「捷運列車進站音樂」播放車站選定,以不影響高架平面段沿線居民生活品質及避免旅客誤解為原則,例如圓山站至淡水站、新北投站及小碧潭站等高架平面車站並未納入;另外,終端車站及區間車終端站因列車進站後不繼續載客,為了避免旅客誤解,因此各路線終端如蘆洲站、迴龍站、南勢角站、南港展覽館站、頂埔站、松山站、新店站等,以及區間車終點如大安站、亞東醫院站、臺電大樓站、七張站等車站,不播放進站音樂。此外,為維護良好的播放品質,平行轉乘站如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東門站以及西門站,因有同層月臺分屬不同路線的特性,亦不播放進站音樂。使用進站音樂為淡水信義線8站、中和新蘆線21站、板南線19站、松山新店線12站

「捷運聲音地景計畫」,是以臺北捷運作為聲音地景計畫主軸,讓聲音/音樂創作者運用大眾捷運站特殊的空間、聲音、人等元素,作為創作發想,推展藝術融入生活的理念,讓民眾藉由「聽覺」體驗臺北獨特的城市風貌。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