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兩根海底通訊電纜一週內疑被中國船切斷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8日讯】

台灣問題
系列報導

台灣本島與馬祖之間2條海底通訊電纜近期先後中斷,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指疑似是中國漁船及貨船在經過相關海域時損害。

馬祖

二月上旬,連結台灣本島與離島的海底通訊電纜在一週時間內就被報告了2起切斷事故。台灣當局認為可能是中國漁船及貨船在經過相關海域時切斷了電纜,現正就此案展開調査。

據台灣之電信業者中華電信所述,本月2日,連結台灣本島與距離中國福建省不遠的離島馬祖島的海底通訊電纜被切斷了一根;本月8日,此處復有一根電纜遭切斷。

中華電信事後遂通報海上保安部門,並將馬祖島上原有的通訊器材臨時代替為微波傳送裝置等設備。

台灣負責通訊行政的NCC根據海上移動船舶的識別情報等資料,發現本月2日電纜被切斷時有中國漁船通過附近海域,而本月8日事發時有中國貨船通過附近海域。NCC表示,他們正在進一步展開調査,以査明斷線之詳細原因。

據NCC所述,連結台灣本島與馬祖島的海底通訊電纜遭切斷而致通訊障礙之事案前兩年有5件,去年則有4件。

在當局及電信業者之間有人指出,中國的採砂作業船近年在附近海域之活動愈加頻繁,海底通訊電纜被切斷或與之有關。

台灣方面有不少人將「海底通訊電纜頻繁切斷」視作「安全保障上之問題」,呼籲當局重視本次切斷事件。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