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舉行慶祝中華民國成立111週年國慶大會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2年10月10日讯】 10月10日,臺北總統府廣場舉行「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今年的雙十國慶以「守土衛國,你我同行」為主題,主要希望凝聚臺灣主體意識及堅定臺灣民眾自我防衛的意志,共同守護臺灣這片美好家園;國慶主視覺「多元匯聚,璀璨未來」以如光榮勳章般的雙十造型,象徵著守土衛國的集體榮耀,同時也營造出同行、前進的意象。

此次國慶的表演項目由序幕暖場表演開頭陣,依序由八歌浪Pakelang團隊、國軍聯合樂隊暨三軍儀隊、台南武陣、北一女樂儀旗隊等表演,以及勇鷹高教機、F5型機衝場。在全體與會人員唱國歌環節中,7位國軍和海巡代表,以及馬祖四鄉五島兒童合唱團共同領唱國歌,同時與在東引「國之北疆」地標,以及靠泊在左營軍港的塔江艦現場連線,在大會同時聯動播放地方與駐地官兵代表共同演唱國歌畫面。

今年的國慶晚會、國慶焰火晚會等系列慶祝活動也如期在桃園陽光劇場(10月9日晚)與嘉義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10月10日晚)舉行,讓全體臺灣民眾共同歡慶中華民國的生日。擔任111年國慶大會主席的臺灣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國慶大會致辭中表示:臺灣常被國際譽為民主典範,但至今尚未實施18歲公民權;今年年底將舉行公民複決,並呼籲民眾在11月26日為18歲公民權投下同意票。

臺灣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她喊話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臺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根本,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方法」。總統同時也表示,未來兩年不僅要持續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更要在經濟產業、在社會安全網、在民主自由體制、在國防戰力,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

來臺訪問的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作為外賓出席了此次國慶大會。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