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议会选举:民族联合党获胜,奥尔波将组建新政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彼得里·奥尔波,2023年3月份的资料照片

【2023年4月4日讯】

芬兰2日举行了四年一次的议会选举,结果显示,由彼得里·奥尔波领导的民族联合党在选举中获得了最多的席位,击败了现任总理桑娜·马林社会民主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奥尔波将有机会组建新的联合政府,但他需要与其他政党进行谈判,寻找共同点。

根据芬兰司法部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民族联合党得票率为20.8%,在议会200个席位中获得48席;紧随其后的是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芬兰人党,得票率为20.1%,获得46席;排在第三位的社会民主党得票率为19.9%,获得43席。这三个政党都比上次选举增加了席位,而中小政党则普遍受挫。

奥尔波在赫尔辛基一家餐馆里宣布胜利时表示,“我们得到了最大的授权,我们将在民族联合党的领导下启动关于组建芬兰新政府的谈判。”他没有透露他的组阁意向,但表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是提振经济,并继续支持乌克兰欧盟。他还表示,“给普京传达的信息是:远离乌克兰,因为你会输。”

马林则承认了失败,并祝贺选举的获胜者。她表示,“民主已经发声,我们尊重选民的意愿。”她还表示,她对自己所在的社会民主党感到自豪,因为该党在议会中增加了席位。马林是欧洲最年轻的领导人之一,她在国际上因其对乌克兰的大力支持和倡导芬兰加入北约而受到赞誉。但在国内,她因参加派对和政府慷慨的公共支出而受到批评。

此次选举反映了芬兰政坛的权力转移,因为该国可能会出现一个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新中右翼政府。民族联合党和芬兰人党在发展经济方面有着相似的观点,但在气候政策和欧盟问题上存在分歧。

选举结果

参看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