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过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0年7月30日讯】

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钱伟长早年留学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在在馮·卡門教授指導下從事航空太空領域的研究工作。於1946年5月回國,應聘為清華大學機械系教授,兼北京大學、燕京大學教授1956年參加中國第一次12年科學規劃的確定,與錢學森、錢三強一起,被周恩來稱為中國科技界的「三錢」,創辦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並被任命為清華大學副校長。

1957年1月發表《高等教育的培養目標》,反對蘇聯教育體制中的一些工作思路,提倡理工合校,重視基礎學科,在清華大學內引發三個月的大討論,並最終在反右中被劃為右派分子,批判為反動學術權威、萬能科學家,停止一切工作。之後在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中,錢偉長被強制勞動改造,但其間他仍堅持進行科學研究。

1983年被鄧小平親自下調令,調任至上海工業大學,任校長一職,並寫明此任命不受年齡限制。任上,錢偉長提倡拆除四堵牆——學校和社會之牆、校內各系科各專業各部門之牆、教學與科研之牆、教師與學校之牆。1992年率先提倡並實行學分制,不久後風行全國。1993年上海工業大學合併了上海科技大學、原上海大學、上海科技高等專科學校,成立為現在的上海大學,並於1996年成為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之一。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