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緝13年卡拉季奇被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卡拉季奇(資料圖片)

【2008年7月22日讯】

波斯尼亞頭號戰爭罪通緝犯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1945-,前波黑塞族共和國總統)星期一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Belgrade)的一輛公共汽車上被捕。

卡拉季奇因在波黑戰爭期間授權興建俘虜營、進行大規模強姦酷刑,又曾授權屬下實行種族清洗政策,1995年被聯合國國際法院前南斯拉夫國際罪犯法庭指控犯有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之後,他一直銷聲匿跡,成為國際通緝犯。

星期一,卡拉季奇於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的一輛公共汽車上被捕。曾經是精神科醫生的他,在過去13年一直以“達比奇”(Dragan Dabic)這個假身份,在貝爾格萊德市郊一間私人診所當另類治療醫師。被捕時的他,身形比從前消瘦,並蓄了一把長鬍鬚,又戴上眼鏡。

預料國際法院要在幾個月後才會開審。他將會被控於1992至1995年的波斯尼亞戰爭中,進行種族清洗、違反人權、觸犯戰爭罪行和綁架等罪名。

有受害者家屬對卡拉季奇被捕表示歡迎,但認為是太遲。他們認為塞爾維亞當局一直知道卡拉季奇行蹤,今次卡拉季奇之所以被捕,只是塞爾維亞為了加入歐盟,才拘捕卡拉季奇;因為“逮捕卡拉季奇”一直是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首要條件之一。

小檔案

卡拉季奇現年63歲,原本是個精神科醫生。1990年,卡拉季奇棄醫從政。當時由於南斯拉夫內戰,境內分裂成六個共和國,卡拉季奇創立了波黑塞爾維亞民主黨,1992年成為以波黑塞族為主的波黑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在內戰其間是波黑塞族的靈魂和象徵。直至1995年11月內戰結束,卡拉季奇在總統選舉中落敗,自此便一直銷聲匿跡。

在波黑塞族人眼中的英雄卡拉季奇,因為在波斯尼亞戰爭中,為了建立塞族單一民族區,曾經授權屬下實行種族清洗政策,多達一百萬的穆斯林克羅地亞平民驅逐出其家鄉。卡拉季奇又授權興建俘虜營、進行大規模強姦和酷刑,1995年7月在斯雷布雷尼察屠殺七千人。國際法院因以上種種罪行而起訴他,但他一直潛逃,美國懸賞500萬美元通緝他。13年後,他最終被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