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三年來首次十號颶風信號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颱風韋森特於7月23日的衞星圖像
十號颶風信號

【2012年7月24日讯】

香港繼1999年颱風約克吹襲香港引至十號颶風信號之後,於昨晚發出十號颶風信號,為十三年來首次。

是次吹襲香港的熱帶氣旋名為「韋森特」,香港天文台一度升格為強颱風,最近香港時為處於香港西南面約一百公里,為有記錄以來,與香港距離最遠的十號颶風信號。天文台是於昨晚五時四十分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晚上十一時廿分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增強信號,再於凌晨十二時四十五分改發十號颶風信號。風暴期間,天文台指定八個用來決定是否改發三號及八號熱帶氣旋的測風站之中,全部八個都錄得強風,而當中更有四個錄得烈風或以上風力。

此外,天文台在十號颶風信號生效期間,曾同時發出其他警告,包括黃色暴雨警告、山泥傾瀉警告、雷暴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高於海平面593米的昂坪錄得達颶風的200公里每小時的十分鐘平均風速,但其後風速計損毀。另外,東鐵綫大埔墟站附近有樹木倒塌,東鐵綫全線服務暫停,有八抽載客列車受影響,當中三抽更斷電,車廂內漆黑一片。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