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新任校長出席學生會論壇重申反港獨聲明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香港大學學生會舉行新任校長論壇

【2018年9月19日讯】

今年7月中正式上任的香港大學新任校長張翔,星期三出席學生會舉辦的論壇,多名學生提問都關注學術自由、院校自主,以及香港大學國際化方案等。張翔回應提問表示,如果他去年已經上任,同樣會簽署多間大學校長聯署的反對港獨聲明,張翔並表示,尊重言論自由,但不代表校園可以成為政治角力的平台。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認為,張翔未有明確回應如何捍衛港大的言論自由。

香港大學學生會星期三(9月19日)中午在校園舉辦新任校長論壇,邀請今年7月中正式上任的新任校長張翔出席,並有多位副校長及教務長等管理層列席,與學生交流並回應提問。

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等,多名提問的學生都關注香港大學的學術及言論自由,以及院校自主,黃程鋒向張翔提問,他認為港大校園內言論自由的理想環境是怎樣﹖他又會如何捍衛香港大學的言論自由。

張翔:學術自由重要 但同時反港獨

張翔回應表示,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都是香港大學的核心價值,他會加以捍衛,但是所有自由都需要負責任,並多次重申學生需要尊重及遵守法律。張翔並表示,校園內言論自由的理想環境,是所有人都可以發表他們的意見,同時尊重其他人,大家可以對話交流。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

去年9月初香港多間大專院校學生會在開學的時候,在校園掛起香港獨立的標語,引起各界關注。香港10間大專院校校長,包括時任港大校長馬斐森等,發表聯署聲明,認為港獨違反《基本法》,表明不支持「港獨」。

有學生在論壇上問及去年10間大專院校校長,包括港大前校長馬斐森簽署聯署聲明反對港獨,如果張翔去年已經就任校長,他會否簽署?

張翔回應表示,他會簽署聲明,又認為是符合港大的最佳利益,張翔並即場宣讀港大中央管理小組有關反對港獨的聲明。

張翔說:“香港大學認為在《基本法》之下,一國兩制是核心價值,港大期望教職員及學生遵守法律,並且注意他們的行為的責任及後果,香港大學的中央管理小組,反對香港獨立,同時香港大學完全尊重學術自由,但不希望校園成為政治倡導的平台,以及政治化的環境。”

有學生提問,張翔認為香港大學是一間國際化的大學,他認為哪些議題應該被允許,或者不應該被允許在香港大學討論﹖

張翔回應表示,大學校園應該容許多元化的意見,當然發表所有意見的時候,都應該要注意我們應該容許其他人去發表他們的意見,他重申校園的理想環境是可以自由去發表不同意見,但同時要遵守法律,而且不應發表例如涉及種族歧視及仇恨的言論。

張翔:港大應扮演連繫東西方的角色

香港大學的國際化亦是論壇關注的焦點,有學生提問時關注,張翔曾表示香港大學應該與中國的大學合作,認為可能會影響香港大學的國際化。

張翔回應表示,香港大學在歐美及中國之間,應該繼續扮演連繫東方與西方的角色,而中國的高等教育發展急速,不少大專院校例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已經達到國際水準,他認為港大需要面對現實,又形容與中國的大學合作「是香港大學不可放棄的選項」,但強調港大亦同時放眼全球,包括聘請來自美洲國家的學者,與外地知名大學開辦雙學位課程等,並不是只著眼於中國。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追問時提及,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常務委員會,最近公布的「大學校長工作重點」網上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的會員認為,「維護大學核心價值和捍衛大學利益」及「捍衛大學自主」,是新任校長張翔的首要和次要工作,而「與(中國)內地大學合作」和「募捐」則屬重要性最低的兩個選項。

張翔回應時特別提及,有關網上調查以電郵發出的問卷,只是收回到少過1%港大畢業生會員的意見。他重申香港大學國際化相當重要,而國際化亦可以拉近不同文化的距離。

張翔又表示,中國亦是國際的一部份,而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高等教育在近20年發展迅速,香港需要認清事實。

張翔說:“同時香港大學應該捉緊機會,成為連接西方國家及中國的橋梁。很多歐美的大學尋求進入中國的跳板,因此很多歐美學生來香港讀書,不單因為香港有多元文化,我們同樣說英文,讓來自歐洲的學生的生活更容易,他們很多都不會說中文,這就是香港的重要原因去連接西方與中國,同時也讓中國與西方接觸。”

張翔表示,上任前會見港大校委會成員,提及希望連接北美、歐洲及中國,但是傳媒只是著重報道連接中國,令外界誤解他只是打算與中國的大學合作,他強週「這並不是真的」。

黃程鋒﹕校長未有回應如何捍衛言論自由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在論壇後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張翔在回應學生提問時宣讀的聲明,是港大中央管理小組的聲明,是前任校長馬斐森與港大中央管理小組共同發表,內容與去年10間大專院校校長的聯署聲明不同,他認為張翔不是回答學生的問題。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

黃程鋒說:“(港大中央管理小組)的聲明以我的理解,它只是說覺得港獨並不是一個現實的選項,但是尊重在校內討論的自由。”

黃程鋒又表示,張翔在論壇上未有明確回應如何捍衛港大的言論自由,只是著重遵守法律,這一點黃程鋒不是完全同意。

黃程鋒說:“言論自由其實我本身期望他(張翔)會對於捍衛港大的言論自由有一個更肯定的答法,例如他覺得是可以討論港獨,可以有港獨或者不同理念、不同倡議在校園裡面出現。我覺得他在答法上的確會引起很多錯誤解讀,例如遵守法律,甚麼叫做遵守法律﹖這個我之前都有問過他,但是他仍然未有一個很清晰的答法。”

黃程鋒﹕港獨思潮未有降溫

記者問及今年9月多間香港的大專院校陸續開學,未有如去年出現大量張貼香港獨立標語的情況,學生會會長開學致辭直接提及香港獨立亦不多,是否反映港獨思潮在大學校園降溫﹖

黃程鋒對美國之音表示,不可以用開學禮作為評估,他認為開學禮致辭的目的,是希望令到新生可以作出成為港大學生的準備,他又不認為港獨的討論在港大校園內有降溫。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右)向校長張翔遞交學生反映意見的字條

黃程鋒說:“只是大家想就著港獨去討論些甚麼﹖或者就著其他相關的議題,可能中港關係作出一些甚麼討論,我不覺得港大裡面港獨的討論有任何被壓制,又或者「降了溫」的跡象,我不會這樣去形容。”

黃程鋒又表示,雖然目前沒有明確計劃去舉辦港獨相關的活動,但是不排除也覺得校園是一個容許討論港獨的地方,這個是港大學生會堅持的立場。

調查﹕港大院校自主受到威脅

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的「大學校長工作重點」調查,在今年3月28日至4月13日期間進行,以電郵向12萬名會員發出問卷,共有899名會員完成問卷。問卷提供10個工作範疇,讓受訪者評估張翔應先集中和首要處理那項工作範疇,1分為完全不重要,5分為最重要。調查發現,「維護大學核心價值和捍衛大學利益」和「捍衛大學自主」各得平均4.79分和4.61分。「國際化」得4.01分,排名第4,「與(中國)內地大學合作」只得平均2.44分,排名最後即是第10。

黃程鋒表示,調查結果反映無論是港大畢業生以致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港大的院校自主目前是受到威脅,他期望張翔可以在論壇上更明確回應,如何捍衛港大的院校自主,但是張翔回應前校長馬斐森面對的情景時,只是避而不談,甚至一再強調港大畢業生議會的調查只有少過1%的回應率,對此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