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曾蔭權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0月16日讯】 香港特首曾蔭權昨日發表他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標題是迎接新挑戰。今次施政報告沒有像以住有派糖措施,重點在於強調面對環球金融危機下如何面對,又罕有地提出改善與台灣關係的政策。

成立獨立委員會應付金融危機

曾蔭權表示,在金融海嘯下,最壞的時間仍未度過,目前沒有人能評估香港所受的衝擊有多大,因此決定成立獨立委員會,以應付因金融危機所帶來的各種影響。

委員會由曾蔭權親自帶領,聯同經濟學者、財金界官員聯合制定政策。委員會會不斷監察和評估全球各大市場及本地市場,及時地判斷金融海嘯的影響,研究及提出具體的應對方法。

最低工資立法

施政報告指,由於政府推行的「工資保障運動」成效未如理想,所以決定本年度展開立法工作。曾蔭權表示,由於如何界定清潔工人的定義存在一定困難和爭議,所以政府傾向最低工資立法涵蓋所有行業。

政府將會成立一個由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和有關政府部門組成的委員會,研究如何釐定最低工資的水平和訂立檢討機制。

生果金政策

曾蔭權表示,認同生果金增至一千元是合理的水平,但人口老化及財政有限,會於年底完成檢討才考慮。但將來不會所有老人家都能領生果金,只有實際需要的長者才可領取。

政府打算就生果金政策引入某種形式的入息或資產審查,但要確保現時已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不受影響,同時亦會積極探討能否進一步放寬「高齡津貼計劃」的離港寬限。

此外又會加快落實短期食物援助計劃。

改善與台灣關係

施政報告特別闢出一個主題,表示要加強與台灣交流。自97香港主權移交後,港台關係多次出現問題,多任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就任時,都因為未能如期獲發簽證而受阻,05年台北市長馬英九訪港亦無法獲得簽證而要取消行程。

施政報告提出要加強與台灣交流,推出措施例如台灣居民原本只可以申請兩次網上快證來港,明天會取消有關規定;簽證逗留期限亦會延長,由14日延長至30日。貿易發展局亦會於台北設立辦事處,以促進兩地商貿交流。

社民連示威被趕

社民連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行政長官曾蔭權宣讀施政報告前,向曾蔭權抗議,梁國雄在曾蔭權進入立法會後,隨即走到曾蔭權面前,將一隻香蕉遞給曾蔭權,又高聲呼人民正在水深火熱,他抗議曾蔭權不肯增加生果金,以及不建立最低工資等民生問題。

主席曾鈺成下令梁國雄離場,不過梁國雄並無即時離場,大約抗議了兩分鐘後,被保安帶走。

在曾蔭權交代生果金政策後,遭社民聯的黃毓民抗議,他怒斥曾蔭權「愧對長者」,社民連另一議員陳偉業亦高聲抗議,主席曾鈺成要求兩人離場不果,最後要保安將兩人帶離場,期間黃毓民將3隻香蕉向主席台擲出,但沒擲中任何人。


消息來源

  • 電視錄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