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與黃春明對談 肯定稻草人的創意性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1年5月12日讯】

馬總統與黃老師握手,並交換意見

總統馬英九與知名台灣文學作家黃春明,本日在國立宜蘭大學參加85週年校慶活動「從文創產業談稻草人集合」對談。活動尚未開始前,座位上就已經擠滿了超過兩百位的聽眾,以及為數甚多的採訪媒體。現場的來賓還包括了教育部長吳清基、宜蘭縣長林聰賢等官員,以及前來擔任主持人的張翰揚

在談論到黃老師「稻草人的構想」時,總統表示:「它的造型、它的風格,一定會成為很重要的公共藝術、裝置藝術,讓很多人可以幾乎有無限的空間來發揮創意」,並肯定:「黃老師不但是文學家,現在已經遠遠的超越了他原來的格局,能夠從這個角度切入,這是非常好的作法。」總統也指出:「讓很多從鄉村來到都市的年輕人,能馬上激起他當年在農村生活的這種感覺,也讓很多城市人感受到農村的風味,對於我們整個台灣社會的氣氛會有很大的幫助。」當總統向黃老師請教「構想細節」時,黃老師惶恐的表示自己習慣站著講話,這時候總統幽默的道出「我不會打你一巴掌」一語,引起在場學生的笑聲,也等於是再次對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在4月中旬聲稱「跟總統講話卻坐著的學生應該要打巴掌」一事間接表達否定態度。

「宜蘭呢,到了5月,稻子剛好一片翠綠。原來是可以看到稻子一行一行的,到了一行一行都看不見了,閩南話叫做『沙稜』,『一稜啊一稜』叫做一行一行。你看!一片翠綠呀!」黃老師說到這裡,很感慨現代人對周遭環境的冷感:「我有一個衝動,到了5月,我就覺得奇怪,好想跟朋友到宜蘭來,就看看我們的稻田,我覺得就對他們而言一個很好的招待。但是,這樣一個大環境,我們宜蘭也好,或著台灣其他各地方的人、忙的人,就在、近在我們身旁的一個環境呢,都視若無睹,『本來就這樣嘛』,其實真的很冷漠。如果你無法把環境那個美感培養起來的話呢,本來就像你在欣賞一張畫、來聽一個音樂、看一篇好的文學作品,這就是素養!有那麼美好的環境讓你有好的素養!所以呢,大家就視若無睹,『大家太忙啦』,也真的很辛苦。」

接著黃老師解釋了對稻草人的構想由來,並去說服地方政府進行嘗試:「但是你稍微佈置了一下呢,稻草人就讓它站在那裡,哎!就讓你覺得很驚豔!我們去年做過的時候啊,哎唷!好多來宜蘭的沒有把稻草人放在心上,沒想到,所以他們覺得很驚豔!路上就停了好多的車子呢,跟稻草人拍照,所以那時候就讓我覺得很有信心,如果來做6間隔怎麼樣?宜蘭稻田還留了那麼多、那麼青翠、那麼漂亮,並且讓這麼繁忙的一個都市的生活,或者是我們一個家庭只剩下兩代同堂在一起,那麼對小孩子的一個親子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張、或者淡薄。如果穿過雪隧,或者從別的地方來,他就能夠跟小孩子一起做稻草人呢!你不用拍照片,它也是一輩子的記憶。所以當時我就有這個衝動,那麼縣政府也覺得『好好好,我們就來做6間隔』這樣子」。

總統認可行銷本土文化到國際的作法:「我們有時候,常常把『本土』跟『國際』形成一個對立。其實,這可以完全不必對立。你可以是很本土,但是呢,你只要做得很精緻,把它推上國際舞台,立刻就國際化了。」總統不但支持宜蘭發揚「稻草人節」,更表示會要求相關部會進行協助:「如果說,能夠把我們的稻草人的活動,變成一個『稻草人節』或是類似的一種大型活動,從宜蘭開始推廣到全台灣,然後到全世界。......如果宜蘭,除了能夠『童玩節』之外,另外有個『稻草人節的故鄉』,我覺得不是很好嗎?這個尤其是它,最主要是這個本身的素材非常的容易、價格很低廉。然後呢,創意可以無限,它沒有什麼限制,......,我覺得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努力,讓台灣本土的東西走上國際舞台。而且用這種媒材、用這種概念,去跟全世界打交道,絕對是受歡迎的。展現出台灣的創意,跟文化交流的軟實力,我們完全支持。所以我不但非常贊成,我還會去請交通部觀光局農委會來幫助我們推動這個活動,好不好?」總統一語畢,隨即獲得如雷般的掌聲。

整場座談會下來,黃老師眉飛色舞,充分的流露出對鄉土的熱愛。「我們的生活環境在哪裡?在地球啊!」他認為生活環境的倫理很重要:「我們下一代,有享受地球的權利。所以反核能也好啦、或是反石化也好啦,都是為了下一代。所以,當然政府方面也要多多的思考。」黃老師冷不防一出此話,提及近日敏感的環保議題,原先專心聆聽、表情平靜的總統露出有點尷尬的微笑,再次顯示出黃老師耿直勇敢的性格。現場學生則是爭相與總統握手寒暄,總統蒞臨的魅力由此可見。更有一名學生表示希望能索取總統的親筆簽名,總統接過自己以前寫的書本後,高興的表示:「這本書很久了,你今天是有—備—而—來喔?」而主辦單位國立宜蘭大學,在眾多媒體的競相採訪下取得高度的曝光,就宣傳效益而言,可說是加分十足。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