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壽山因拆屋而發現日治時期古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0年12月8日讯】

石塔正面。

高雄壽山的千光路上近日在拆除舊屋,計畫蓋一間地藏王廟,卻意外讓一個日治時期的石塔重現在眾人面前。這座石塔上有一塊正面刻了「蓮花觀音」像與「西國第一番」字樣的石碑,而在石碑背後則刻著「大正十四年四月卅日,深遠院明信士,俗名下村卬之松」、「大正十五年四月七日,智珠院妙瓔信女,俗名內籐サト」、「昭和十二年四月,本田良太郎造立」等字樣,雖然已有七十三年歷史,但字跡仍然清晰可辨。

石塔上石碑的背面。

高師大歷史研究所教授楊玉姿根據石塔上的文字指出,碑上的「木村、內籐、本田」這三個人因姓氏不同,故不可能是夫妻及家人,而從碑上的「信士、信女」來研判,他們之間的關係可能是佛教的「同修」。但這座塔的興建目的為何,還有待考證。不過此座依碑上記載的年代研判已有七十三年歷史的石塔,「應有保存的價值」。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在接獲通報後,已通知地主請先保留石塔,要待專家鑑定之後再決定石塔的去留。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