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競爭激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报导
File:2008 Hong Kong Legislative Council Election Logo.svg

【2008年8月2日讯】

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於昨晚日結束,今屆報名參選人數創下記錄,5個地方選區和28個功能界別共接獲117份提名表格。選舉主任在審核及確認獲提名人士的資格後,便會在憲報刊登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名單。

報名人數創記錄

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總共收到57份參選表格,另新界東的葉曜丞昨日突然退選。而新界西的8個議席,共有14張名單競逐;而今年增加了一席的九龍西,則收到14張名單,競逐5個議席,和新界西都是最多名單的一區;九龍東則收到6張參選名單;新界東收到11張名單;港島收到10張參選名單。

功能組別共收到117份提名,其中13份名單因沒有人競爭,於審核及確認獲提名人士的資格後,將自動當選。包括漁農界、鄉議局、地產及建造界、進出口界、金融界、金融服務界、飲食界等界別。

參選名單多選舉論壇有難度

由於選舉規例所限,根據選舉指引,電子傳媒要給予各候選人平等時間處理。而今屆立法會中,由於參選名單為歷屆之中最多,單是只得九龍西便有 14張名單角逐 5個議席,傳媒在舉行選舉論壇時便出現難度。

例如九龍西有14張名單,根據選舉指引中「平等時間」原則,傳媒要給予各候選人平等時間,假設每人給兩分鐘交待政綱,九龍西有14張名單就需要近半小時,還未把候選人互相質詢的環節計算,一次選舉論壇就可能要花上數小時。據悉,有傳媒已準備辦兩小時以上的選舉論壇。

也有分析指,某些候選人其實志不在參選,他們只利用「平等時間」原則,借機會於電視上作免費宣傳,之前的港島區補選就曾經有人批評過這個現象。

而根據外國的經驗,「平等時間」通常用於主要政黨或主要候選人,而不是所有參選人。

選舉事務處對此回應指,今年初在公眾諮詢選舉活動指引時,並沒有收過這方面意見,但他們表示會不時檢討,有需要的話會進行修訂。

地區組別報名情況

提名期結束後已報地區直選共57份參選名單,但目前所有提名未經選舉事務處確認,已報名參選的名單如下:

香港島

九龍西

九龍東

新界西

新界東


功能組別報名情況

功能組別中有13份名單因沒有人競爭,在審核後將自動當選,其他報名名單如下:


自動當選

以下參選人因無競爭對手,待刊憲確認自動當選: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