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決賽:西班牙加時擊敗荷蘭首次奪盃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0年7月12日讯】西班牙終於成為第八隊世界盃冠軍了。他們在決賽憑加時的入球,以1-0擊敗荷蘭,西班牙首次晉身決賽就能捧盃,他們打破近年贏得歐洲國家盃後未能勝出世界盃的詛咒。

兩隊在足球城體育場均排出最強陣容迎戰。荷蘭將兩名停賽球員雲達偉及尼祖迪莊返回正選位置。至於西班牙沿用上場正選陣容,換句話說柏杜洛迪古斯繼續打正選。

上半場5分鐘,沙治奧拉莫斯接應任意球,頭槌被史基倫堡擋出,比基補射被荷蘭球員擋出。8分鐘巴斯迪斯被古治搶到球後,他自己來個遠射,但未能考驗卡斯拿斯。15分鐘荷蘭的雲佩斯鏟趺卡迪維拿領取首面黃牌,兩分鐘後西班牙佩奧爾亦取得另一面黃牌。18分鐘荷蘭主射任意球,結果被門將卡斯拿斯擋出。37分鐘荷蘭開出角球,雲邦美未能踢正,球落在遠柱邊的馬菲臣,但他的起腳竟然踢空。43分鐘,沙比阿朗素的任意球射失。上半場補時階段洛賓的射門被卡斯拿斯擋出底線。上半場結束,雙方0-0打成平手。

52分鐘洛賓在30碼的遠射被門將救出。55分鐘,西班牙由沙維主射的任意球,從左側射偏。57分鐘希丁加侵犯大衛韋拿領取黃牌。59分鐘,西班牙作出賽事的第一個調動,由拿華斯入替洛迪古斯。61分鐘雲佩斯在禁區內接應古治的傳中,但是他受到佩奧爾的壓迫,未能中框。62分鐘史奈達傳給洛賓,洛賓呈單刀狀態,但球被卡斯拿斯擋出。69分鐘希丁加在禁區內解圍失誤,但是大衛韋拿未能把握機會,射門卻高出。71分鐘,荷蘭作出調動伊利亞換入古治。

77分鐘,沙維開出角球,沙治奧拉莫斯未能頂正,僅僅高出而已。83分鐘雲佩斯傳給洛賓,洛賓壓過佩奧爾後單刀,但被卡斯拿斯沒收。洛賓不滿沒判卡斯拿斯犯規,結果他被球證韋保領一面黃牌。87分鐘法比加斯入替沙比艾朗素。93分鐘,史奈達的任意球被西班牙人牆改變方向斜出。球賽進入加時階段。

加時上半場95分鐘,恩尼斯達傳給法比加斯呈單刀狀態,但射門被史基倫堡擋出。98分鐘,恩尼斯達盤球進入禁區,但他沒作出反應,球被雲邦賀斯搶走。99分鐘雲達華雲入替迪莊。104分鐘,法比加斯的射門僅僅射偏。加時結束前巴夫希特入替雲邦賀斯。在加時上半場結束後,費蘭度托里斯入替大衛韋拿。加時下半場109分鐘,希丁加侵犯恩尼斯達,向球證表示不滿,但換來的是第二面黃牌,以兩黃一紅離場。110分鐘,沙維的任意球中楣彈出。115分鐘荷蘭在25碼外取得任意球,史奈達的射門未能命中目標,荷蘭球員要求是角球,但被拒絕。116分鐘雲達華治的解圍落在法比加斯下,法比加斯傳給加邊恩尼斯達,恩尼斯達在禁區內的射門即使被史基倫堡拍到,但未能阻止皮球破網,替此賽事打破悶局。恩尼斯達的脫下球衣被領一面黃牌。其後雙方無法取得有效的進攻。西班牙以1-0奪得第一個世界盃冠軍。最佳球員是恩尼斯達。

這是自1974年西德以來,首個歐洲國家盃冠軍成功贏出接下來的世界盃。西班牙是第一支離開歐洲世界盃的歐洲球隊。也打破歐洲球隊贏出上屆世界盃後,接下來的另一屆由南美洲球隊取得。今次是世界盃第三次進入加時,之前兩次都是互射十二碼完結。至於荷蘭則繼1974及1978年兩屆賽事後,再次奪亞,繼續成為無冠王者。

是場賽事雙方打得非常緊湊,互有進攻,但是進入加時後,西班牙漸取得優勢。此外,今場賽事的黃牌數目是眾多屆的決賽最多,總共是15面,荷蘭佔了當中的9面。球證韋保執法多次受到雙方球員的質疑。甚至在賽事後,荷蘭球員向球證抗議。

西班牙教練迪保斯基表示今次是難忘的一刻。但對手表現不差,雙方互打進攻足球,也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球賽。我亦感謝所有西班牙的球迷,他們的支持就如落場球員一樣。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