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一遇的日全食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7月22日讯】

7月22日,一次日全食在中国等地出现。从早开始,日全食经过了印度、中国(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上海等)、日本等地区,吸引了无数天文爱好者来观赏这壮丽的景象。而在亚洲的其他地区,人们则可以看到日偏食的景象。

在中国,这天最精彩的日全食基本出现在上午9点多钟左右。市民们聚集到各个观测地点观看或在家里观看现场直播,一同见证了这难得的天文奇观。政府部门也都出动人员维护秩序确保无人员伤亡,街灯等照明设备也提前开启,天文学家们也早早地来到观测地点做好测试准备。

据悉,此次日全食还带动了一些地区的旅游业。像杭州、南京、上海等可以观测到日全食的城市的酒店都出现爆满现象。单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就吸引了数万海外游客前往。

而动物们对于日全食,也都有自己的反应。在食甚阶段,天空变得全黑,动物们都以为是黑夜来临,于是许多动物都做了个小眠。鸽子回笼,天鹅把头埋进翅膀,大象回到室内。等到生光时,动物们又恢复活力。

据专家预测,下次日全食在出现在中国的时间是2034年,届时在新疆、西藏一带将可以观赏到,不过效果将不及这次。而要想在观看像这一次经过中国范围比较广的日全食,就要再等26年,到2035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