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com服务在中国大陆遭封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6月24日讯】

Google.com所有的服务包括网页搜索、 Gmail、 Google Docs、Calendar等于2009年6月24日晚21时左右在中国大陆遭到GFW封禁。根据大陆网民的反馈,包括上海电信、北京网通、深圳天威等运营商用户在内的用户都不能访问Google.com系列网站。

技術分析指,本次封鎖屬於DNS域名劫持。所有的Google結尾的域名被劫持到一個此前發生此類域名劫持時一樣的一個伺服器。暫時Google服務仍然可以通過使用OpenDNS服務正常登陸。

本月18日,中国官方曾召见谷歌中国负责人,指其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内容,宣布暂停其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外界怀疑“瘫痪”事件与官方处罚有关,但谷歌中国不愿正面回应。此前有中国律師认为,就法律角度分析,问题是出在色情网站本身,而非Google中国,拿Google中国开刀的行为是并不合理的。

回報指,封鎖約于24日23:00暫時停止,但到25日早上Google.com域名仍被劫持,全線服務只有Google.cn可以正常使用。最终,Google.com在25日深夜时分恢复畅通。

近日内地亦新增多個網站訪問被阻,包括香港電臺(RTHK)等。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