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布林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6月19日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展開訪華行程,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先提到布林肯早前和中國兩個外交官的會晤:「雙方在一些具體的問題上取得了進展、達成了共識,這很好。」

習近平說國與國交往要相互尊重、以誠相待,希望布林肯訪華能為穩定中美關係多發揮積極作用。布林肯強調美國承諾會處理好中美關係,指符合美國、中國和世界的利益。

中國通稿提到習近平指,國際社會普遍擔憂中美關係現狀,不希望看到中美衝突對抗,不願意選邊站隊,中美應本著對歷史、人民、世界負責的態度處理好中美關係。習近平說中國尊重美國利益,不會挑戰和取代美國,同時要求美國也要尊重中國,不損害中國的正當權益。

本次赴華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布林肯在下午會見習近平前,先於上午會見中國最高外交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王毅批評美國的錯誤對華認知使中美關係陷入低谷,要求美國停止炒作中國威脅論,放棄打壓中國科技,不得肆意干涉中國內政。

布林肯在前一天晚上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舉行會談,秦剛指中美關係處在「建交以來最低谷」,雙方應該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重回正軌。中方形容雙方進行了「長時間坦誠、深入、建設性溝通」,美方就說七個半小時的會談是「坦誠、實質且具建設性」。

布林肯總結兩日行程時說,他在三場會面中都強調了高級別的穩定交流是保證競爭不達致衝突的最佳方式,美中官員都同意要穩定中美關係。他說在會面中堅定表達了在地區和全球挑戰的立場,包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侵略,美國歡迎中國在俄烏局勢上和其他國家一道發揮建設性作用,達致基於聯合國憲章的和平。

他在記者會上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向習近平表達了對台灣、新疆、西藏、香港問題的關切。又透露美中正在成立專班解決合成藥物芬太尼流入美國的問題。

布林肯是將近五年來第一位訪華的美國國務卿,也是總統拜登上任後級別最高的訪華官員。原本行程計劃在今年2月展開,但美國同月懷疑中國「間諜」氣球進入領空並將氣球擊落,使行程推遲至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