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聖火在香港傳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5月2日讯】

聖火傳遞路線圖

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香港區火炬接力順利完成,約十萬名市民夾道在現場觀看。

政府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起跑儀式,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楊樹安首先接過火炬,然後交給行政長官曾蔭權,曾蔭權在高舉火炬後,將火炬交予首棒火炬手,奧運風帆金牌得主李麗珊,並展開火炬傳送。

曾蔭權對香港成為聖火返回中國國土首站感無上光榮,而奧運象徵友誼、平等及團結,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表示,奧運聖火相距44年後重臨香港,令全港市民均感興奮。

大批市民早於清晨時,已在彌敦道兩旁準備迎接聖火,更有旅客於凌晨3時多已到場守候。他們大多均穿上紅色衣服,當火炬手經過時,他們均情緒高漲,心情激動,不斷高呼支持口號並揮動中國國旗。

聖火在中午運抵沙田,大批市民冒雨在途經路段守候迎接聖火,在城門河岸打氣。火炬手在途經沙田多處地方後抵達石門龍舟中心,並由施幸余手持火炬乘龍舟跨越城門河

聖火於隨後進入奧運馬術場地及沙田馬場,多名火炬手以不同方法圍繞馬場一圈,最後由馬術運動員鄭文傑騎著馬並燃點聖火盆,隨後沙田馬場舉行大型社區慶祝活動,約16,000名市民參與。

奧運火炬離開沙田馬場後,由專車送抵紅磡繞道及經九龍公眾碼頭,並由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葉詠詩等四人接力在渡輪傳送火炬。期間有警方及消防的船隊護航,消防船沿途噴水致意。

聖火在經過港島區多條街道後,由單車選手黃金寶從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手中接過火炬棒,現場市民高聲歡呼。黃金寶將送火炬至灣仔金紫荊廣場並燃點聖火盆,標誌聖火接力傳遞結束。

北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在閉幕禮上表示,聖火在中國境內第一站的傳遞順利完成,向全世界展示了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值得香港人及中國人自豪。他又對香港市民期盼奧運的熱情,留下深刻美好印象。

政務司長唐英年亦表示,火炬傳送充分體現和諧之旅主題,留下鼓舞人心的一幕,並成為香港美好的集體回憶。他預祝餘下的火炬接力活動圓滿進行,在華夏大地傳播奧運精神及和諧大同的夢想。

花絮

在九龍尖沙咀,同情藏獨人士的港大女生陳巧文在清真寺揮動雪山獅子旗,被持五星旗的大陸學生及支持奧運分子威脅,警員後來把陳巧文及其同伴拘捕。

而在沙田,第64棒的施幸余在完成龍舟傳遞火炬後,火炬突然熄滅,要由聖火護衛隊重新燃點。

圖檔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