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薩夫成為蘇格蘭首席大臣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8日讯】

蘇格蘭第六任首席大臣誕生,前衛生大臣尤薩夫成為首位少數族裔的蘇格蘭領導人,並且是首位成為英國主要政黨領袖的穆斯林。

尤薩夫,2018年

執政的蘇格蘭民族黨在當地時間星期一中午舉行投票,由七萬多名黨員選舉新任黨魁。在第二輪投票中,時任衛生大臣尤薩夫取得五成二的票數,以26,032票擊敗得23,890票的財政大臣福布斯,成功當選。尤薩夫次日獲蘇格蘭議會通過任命,正式成為首席大臣。

尤薩夫在當選宣言中,呼籲團結推動蘇格蘭獨立:「我們不再是胡姆扎(尤薩夫)隊、阿什(里根)隊、凱特(福布斯)隊,我們是同一支隊伍,我們將成為這支隊伍,我們將成為達成蘇格蘭獨立的一代人。」

家族在六十年代由巴基斯坦移民到蘇格蘭,尤薩夫向自己的祖輩致意:「當(祖父)穆罕默德尤薩夫在克萊德班克的勝家衣車廠工作,當(祖母)雷赫瑪特阿里布塔在格拉斯哥巴士公司檢票的時候,他們在最瘋狂的夢境中都無法想像,兩代人之後,他們的孫子有一天會成為蘇格蘭首席大臣。我們都應該自豪,今天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訊息,你的膚色、你的信仰,都不是領導這個我們稱為家的國家的障礙。」

首位少數族裔蘇格蘭領袖

尤薩夫在蘇格蘭首府格拉斯哥成長,他曾自述9/11襲擊驅使他參與政治,2003年曾在倫敦參與遊行抗議美英入侵伊拉克。尤薩夫讀大學時加入蘇格蘭民族黨,曾為多名議員擔任助理,包括時任首席大臣薩蒙德,和後來成為首席大臣的施雅晴。

2011年他在格拉斯哥選區當選蘇格蘭議會議員,就任時除開用英語,還用烏爾都語宣誓。一年後開始擔任次長,曾在國際發展和交通部門任職。尤薩夫在2018年正式入閣,成為司法大臣,2021年新一屆政府組閣中,他擔任衛生大臣。

37歲的尤薩夫是蘇格蘭民族黨歷史上最年輕的黨魁,巴基斯坦裔和穆斯林的背景也使他成為第一位少數族裔的蘇格蘭領袖,和第一位信奉伊斯蘭教的英國主要政黨黨首。

上任面臨兩大挑戰

這次蘇格蘭首席大臣更替由施雅晴的突然辭職觸發,當選的尤薩夫被視為是施雅晴的「繼承人」。施雅晴推動性別認同法案受挫,被英國政府否決,他在競選階段是唯一提出要司法挑戰英國政府決定的候選人,強調要堅持「進步價值」,蘇格蘭才有望獨立。

施雅晴任內曾計劃在今年舉行又一次獨立公投,但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公投只能在由英國政府允許下才能舉行,蘇格蘭民主黨隨即改為主張把下次英國大選改為變相公投。尤薩夫推動建立「堅定多數」支持獨立,又認為如果在民意五五開的情況下,無法推動舉行全民公投。YouGov在三月中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蘇格蘭獨立的受訪者佔全體的四成六,又有五成二的人認為蘇格蘭在十年內仍然會是英國的一部分。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