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縣身心障礙職訓課程,愛滋感染者能否參訓竟成羅生門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0年2月17日讯】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於2月15日發佈新聞稿揭露桃園縣政府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課程去年曾經拒絕一位原本已經正式錄取的愛滋感染者,今年又以「患有法定傳染病者請勿報名」字樣直接封閉報名之門,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對去年事件提出澄清,並否認今年有相關情事發生,而昨(16)日網路相關文件確實已經下線,愛滋感染者能否參與桃縣職訓課程頓成羅生門。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的新聞稿中提到,愛滋感染者小陳去年參加桃園縣政府舉辦的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課程,經過面試和基礎測驗後收到甄試結果通知書,獲得正式錄取,卻在主動告知感染愛滋後,被委辦單位以「患有法定傳染病」為由,要求不得報到。

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則於同一日發佈新聞稿回應,當時縣政府與拒絕小陳的職訓單位協調,灌輸愛滋病相關衛教宣導,並要求該單位於住宿環境與相關器材重新調配,以便接受愛滋感染者受訓,而小陳則轉介回原戶籍地輔導,目前已考取證照並穩定就業。

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在同一份新聞稿中也說明,今年度將責成得標委辦的職業訓練單位不得以愛滋感染為由拒絕錄訓,並在就業服務及職訓活動計畫排定相關課程落實宣導,以保障愛滋感染者工作權。然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卻表示,該單位今年的招生簡章,確實曾經有「患有法定傳染病者請勿報名」字樣。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張正學指出,雖然勞工局不承認發包給該單位,且目前有「患有法定傳染病者請勿報名」相關字樣的網路文件也已經全部下架,但是字樣實際存在過,否認發包更是荒謬,這些都已有存下紀錄。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