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激素比買毒藥難 中國跨女掀自殺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9日讯】

去年11月5日晚,跨性別者阿程和阿聰在廣東中山一酒店服毒自殺,但事件並未在第二天兩人的遺體被發現後結束。隨著向二人出售膠囊的藥物中介被警方逮捕,在該中介處獲取藥物的數名跨性別者接連自殺,在跨性別圈中引起不小震撼。在此一年前當局禁止電商對激素類藥物的銷售,導致中國跨性別圈的自殺現象不斷加重。

二人自殺一個月後的12月6日,中山警方搜查並拘捕了在大灣區跨性別圈中小有名氣的王姓藥物中介,其友人阿酷和阿祿在Twitter上透露,警方搜查王姓中介的原因是阿程和阿聰服毒時所用的膠囊是從該中介處購得的,同時表示膠囊中的化學品是二人自行上網買的,王姓中介本人對此事不知情,事發時正和阿酷在從東莞回廣州的火車上。

搜查王姓中介的同時,警方也搜查了其友人阿魚的租住處,在兩處查扣了電子設備和大量的藥品,包括阿魚以合法方式從醫院獲得的精神科藥物。被警方帶走的阿魚試圖自殘後獲釋,但王姓中介則被警方拘留,並很快被以妨礙藥品管理罪正式逮捕。阿酷在Twitter上表示警方並沒有就此事通知其家屬,聯系上後其早已不來往的父母也非常冷淡。

王姓中介曾經確診雙相情感障礙,但由于其父亲以工作忙為由拖到檢察院七天審核期的第八天才提交病歷,中山檢方仍然決定重新做精神鑒定。今年1月8日,無法再聯系上王姓中介的家屬的阿祿服下了過量的藥品,並於四天後搶救無效去世。2月19日,幾個月來多次試圖自殺的阿魚墜樓,2月28日,處理完阿魚遺物的阿酷同樣選擇了自殺。

中國跨性別群體常常面臨來自家庭和當局的雙重壓力,2022年12月,中國藥監局公布禁止網上銷售的藥物名單,包括數種跨女常用的激素類藥物。由於相關醫療資源不足導致難以憑醫師的診斷和處方獲得,這些藥物很多情況下只能從網上購買。禁令引發了跨女群體的恐慌,有活動人士在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禁令出台後的幾個月自殺者「明顯比往年同樣的時間段多」。

在此背景下,大部分繼續服藥者不得不從非法渠道獲得藥物,包括早已被禁止的海外代購,有的還使用動物用藥甚至自製藥物。王姓藥物中介不僅進行海外藥物代購,其購買膠囊的原因也是為了自行配製相關藥物,二者均是其被捕的原因,但阿程和阿聰等人自殺所使用的化學品卻仍然能夠輕鬆在網上買到。

延伸閲讀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