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陷「辱華」風波 掀抵制+舉報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2日讯】

中國網絡近日掀起大規模抵制熱潮。有博主指中國瓶裝水品牌「農夫山泉」多處涉嫌「辱華」,玩弄民族情緒,呼籲網民杯葛。農夫山泉自2月28日起股價跌6%,市值大幅蒸發。

農夫山泉包裝陷「媚日」疑雲

事件於2月28日前後發酵,中國網上湧現大量批判之聲,指「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年輕時,獲另一瓶裝水品牌「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提攜,後來卻與娃哈哈爭市,成競爭對手,行為「忘恩負義」。

維基新聞在中國一超市拍攝的農夫山泉雪櫃

亦有極端民族主義者聲稱,農夫山泉旗下飲品「東方樹葉」包裝疑現日本風格建築,是日本「文化入侵」中國的跳板與一大手段。

「農夫山泉」事後於各平台回應,表示建築屬中式傳統風格,體現中國「民族自信」思想,然聲明未能平息風波,股價持續下跌,部分商家下架其產品以示抵制。

小店撤「愛國飲品」娃哈哈 「辱華」農夫山泉重上架

農夫山泉捲入「辱華」風波,維基新聞記者走訪多間便利店和超市,發現大部分商戶仍然照常出售農夫山泉產品,未有響應抵制行動。

雖然有小店一度將農夫山泉飲品下架,改為銷售被視為「愛國」的娃哈哈產品,但翌日卻發現農夫山泉已重新上架,娃哈哈反而被全數撤走。

維基新聞記者據悉,農夫山泉為提升品牌知名度,向部分超商提供雪櫃,但附帶只能存放自家產品的條件。

記者首次到訪一間小商店時,發現店方選擇下架「辱華」的農夫山泉,改在雪櫃內放置娃哈哈飲品以示聲援「愛國飲品」。然而次日再到該店視察,卻見雪櫃已重新放滿農夫山泉產品,娃哈哈則被全部撤走。

農夫山泉陷「不愛國」風波 便利店:影響不大

記者採訪小店負責人,他稱事件網上討論甚熱,店內有所耳聞,抖音亦有視頻講解始末。儘管支持娃哈哈,但生意照常,不能下架貨品。他認為風頭過去,顧客仍會照買。事件對銷情影響不大,消費者數目與平日相若,頂多農夫山泉娃哈哈各多賣幾瓶。

談到農夫山泉雪櫃,他指那是品牌贊助,只能放農夫山泉產品,但免費用雪櫃對店有利。他據悉可口可樂等企業也有此做法。

記者:您知道這次事件嗎?您們對這次事件做出的反應是怎樣的?

負責人:這個在網上傳得很火。我們這邊基本上都知道是怎樣一個情況,抖音上面都有視頻科普,我們也支持(哇哈哈),但是做生意該賣還是得賣,怎麼可能撤下來然後扔掉嘛!過一段時間等風聲過去大家照樣買。

記者:事件發生之後哪一邊比較好賣點?

負責人:其實這次時間引起的影響我看沒有很大,因為其他來買的消費者都沒有很多,跟平日裡沒有什麼兩樣,在我看來不過就是多賣兩瓶這樣,兩邊都有人買。

記者:關於那個(農夫山泉的)雪櫃您知道什麼嗎?

負責人:那個是農夫山泉贊助的,他們給你提供雪櫃,但是裡面你需要放農夫山泉他們家的產品,其他都不能放,這個我看是比較好,至少有個雪櫃用。據我所知,其他企業也有搞這類的,比如可口可樂公司。你看我門口對面那個便利店,他們的就是。

我們以消費者身份走訪多間便利店及超市,發現農夫山泉的銷售情況並未受網上抵制潮影響。大部分店鋪仍然正常銷售該品牌瓶裝水,部分更表示網上風波純屬跟風,實際銷量沒有明顯變化。

有店員透露,儘管網上針對農夫山泉的聲浪甚高,但顧客購買行為並無大變。

都是網上跟風的。我們看不到銷量,但是來這裡的人不是很大影響。

業界普遍認為,是次網絡輿論風波對農夫山泉的銷售影響有限,但事件能否對品牌形象造成長遠負面影響,仍有待觀察。

疑受網暴 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喪母

中國飲品公司農夫山泉近日陷入「不愛國」風波,創辦人鍾睒睒亦於日前喪母,享年95歲。鍾睒睒早前被指對已故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忘恩負義,農夫山泉產品包裝更被指「崇日」,引發輿論攻擊,公司股價及銷量雙雙下跌。

鍾睒睒母親郭瑾於3月11日與世長辭。鍾睒睒其後在微博發文,稱母親在3月8日仍身體健康,惟因他遭受「莫名網暴」,「累及母親,為我所憂」,最終不幸離世,令他「萬分悲痛」。多家中國傳媒報道鍾睒睒喪母及其網上言論,但未能獨立核實有關內容。

農夫山泉近月受「不愛國」指控困擾。事緣宗慶後上月辭世,有網民質疑鍾睒睒獲宗提攜後忘恩負義,更有人聲稱農夫山泉包裝暗藏多個「媚日」元素,引發全民「檢舉」。鍾睒睒其後撰文悼念宗慶後並否認相關指控。

儘管浙江省委宣傳部呼籲勿被虛假愛國情懷影響,負面輿論仍令農夫山泉股價及銷量大跌。

截稿時風波仍在發酵。中國網民正沉浸在比先前更為極端的民族主義思潮之中,為自己所謂「覺醒」的思想而歡欣鼓舞。然而,此次事件亦引發部分「不為所動」網民深思:下一個被捲入風波的,會是誰?誰又是下一個莫言?誰會是下一個農夫山泉?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