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受查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9月15日讯】

繼前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後,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報道,美國懷疑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被解職調查。中國突然取消李尚福與越南官員的會晤,外界關注其下落。

李尚福,2023年4月

中國共產黨高層近期發生多起重大變動事件,包括外長秦剛被免職、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落馬。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政府確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正受調查並被解職。中國駐美大使館拒絕評論,白宮未置評。

報道引述美国官员指,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上周突然取消了与越南国防官员的会晤。这引发了外界对他近两周没有露面的猜测和讨论。

報道指出,中國對李尚福的調查發生在前外長秦剛消失後。《金融時報》報道,三名美國官員和兩名接受情報簡報的人士表示,美國結論是李尚福已被解除國防部長的職責,並且調查是在秦剛被免職後展開。

李尚福,2023年8月

李尚福上周(本月7日至8日)取消與越南官員的會晤,中方稱他身體不適。越南官員表示,李尚福原定出席邊境防務合作會議,但中方在會前几天突然通知無法出席。報道指,中方部門未回應就會議推遲的評論請求。

李尚福最後公開露面是在8月29日,出席中非和平安全論壇。自9月7日起,網上不斷傳出他被調查的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李尚福失蹤的問題回答稱「無法理解你所提的情況」。

65歲的李尚福在8月出席中非和平安全論壇後未公開露面,引起關注。中國外交部對其下落不置可否。原外交部長秦剛在被免職前一個月消失。李尚福是今年3月才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与秦刚一样,同时担任中国国务院五位国务委员之一。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在個人Twitter上提到,「中共高層接連落馬狀況有如Agatha Christie的小說《一個都不留》」。类似事件让人想起中国前外长秦刚的情况。秦刚曾因“健康原因”无法参加外事活动,消失一个月后,被免去外长职务,至今中國未解释原因。

中国近几个月除了免职秦刚外,还更换了解放军火箭军的领导层,其中包括负责监督核武库的火箭军领导层。前任司令李玉超在换届前数周未公开露面,官方未解释其被撤换的原因。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越南,并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