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問題:台保釣團體向日索賠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2月20日讯】

台灣中華保釣協會星期三向日本在臺代表機構遞交抗議書,要求日方賠償前不久在保釣行動中台灣漁船的財産損失。與此同時,中國大陸海監船首次接近釣魚島一公里處。

遞交抗議書

台灣民間保釣團體-中華保釣協會以及世界華人保釣聯盟負責人, 星期三上午來到日本在臺代表機構-“日本在臺交流協會”所在地,向日本政府遞交抗議書並提出財産賠償要求。

​​上午十點半,日方代表來到現場,中華保釣協會負責人現場宣讀抗議書:“2013年1月24日,中華民國台灣漁業娛樂船全家福號,在中華民國所擁有的主權的釣魚台島列嶼海面,從事合法且正當的海釣作業,孰料貴國海上保安廳巡邏艇,競蠻橫無情地以強大水柱,噴向全家福號,致使全家福號引擎嚴重受損,海釣燈具及船艙設備,遭海水侵蝕。”

​​世界華人保釣聯盟黃錫麟在現場表示,賠償金額大概在新台幣五百萬左右。日方代表接過抗議書後返回交流協會大樓,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台灣保釣協會和世界華人保釣聯盟遞交抗議書過程,在警方協調下有序進行。不過,正式遞交抗議書前,有台灣其他民間組織人員在日本交流協會前並用腳踐踏交流協會標誌,同時呼喊:“打到日本倭寇,打到日本倭寇”。

釣島最新狀況

據台灣媒體報道,18日進入釣魚島海域的3艘中國海監船,環繞釣魚島航行約5個小時,其中「海監50」距釣島最近時僅1公里。這是大陸公務船首次如此「靠近」釣魚島。日本外務省當天向大陸駐日使館抗議遭拒絕。與此同時,中日軍方在東京的一場會議上同意建立機制,防止發生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