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关于维基百科的中文图书出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

【2006年3月22日讯】

全球第一本专门介绍维基百科的中文图书近日由台湾的電腦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这本名为《維基百科 : 知識分享最前線》(ISBN 9867075064)的书是中文维基百科的一位资深用户KaurJmeb所撰写。

该书介绍了编辑維基百科的技巧以及社群对于維基百科的管理,此外还介绍了其他几个維基百科的姊妹计划和一些有趣的条目来吸引读者。同时也简单介绍了其他的一些Wiki网站。

作者认为維基百科是「內容開放」的典範之一,“維基百科除了在知識收集和整理的模式吸引人之外,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它的版權宣告模式,維基媒體計畫這樣「版權所無」的版權宣告模式,得以讓全世界人更自由地享用全人類累積、整理的知識,打破了過去擁有財富的人才有能力購得知識的情形。”

而对于中文維基百科,作者充满了期望。她说,“現今常看到許多的網路或科普評論中,會拿中文版維基百科和英文版互相比較,並對中文版的質和量加以評論,但是他們卻沒有提到,中文維基百科不論是在內容或是使用者,仍然處在一個很初期的推廣和建構階段,和有大量使用英文網路人口的英文版其實難以望其項背,中文版的維基百科不論是在質或量的提升,都是所有網路上使用中文的網友們,能為網路上的中文內容所作的貢獻,從而達到和世界上所有其他語言的網路內容並駕其驅,甚至超越其他語言內容的目標。”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