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舉辦立法會港島補選論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7年11月8日讯】

2007年香港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首場選舉論壇於今天下午假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行,8名候選人均有出席,而現場則約有200名觀眾。論壇當中以葉劉淑儀陳方安生發言最多,而議題則以全港性議題為主,未有特別涉足香港島的地區議題。

論壇以介紹政綱為開始。柳玉成普通話發言,指自己代表基層,參選是希望選民多一個選擇,並會爭取全民醫療保障及養老金。李永健表示,期望在當選後,表達出一個理想議員的質素,質詢態度溫和。蕭思江則強調不會為普選訂立實行日期,應由政府進行民意調查決定氣氛是否適合。葉劉淑儀則認為,政府缺乏長遠的思維,參選希望推動民主選舉,且稱下年選舉定會捲土重來。蔣志偉則稱,支持2012年雙普選及設立公平競爭法。凌尉雲說,參選是為普通市民發聲,反對最低工資,並維持溫和的福利開支。陳方安生就表示,爭取落實2012年雙普選,並希望成為議員後可以使香港再上高峰。而何來稱其政綱會關注環保、文化保育、人權發展及社會前途,並將年青人理念帶進議會。

接著的環節涉及普選問題,當中大部份候選人表示自己支持2012年雙普選,其中凌尉雲擔心市民未必會行使其權利,而柳玉成則呼籲上街支持普選。之後是候選人互相質詢的環節。蔣志偉被問及是否為功能組別選舉鋪路時,強調自己不會參予功能組別,並希望傳媒能會公平對待每名候選人。李永健則批評何來連提名表格也出錯,何來回應自己因首次參選而經驗不足。陳方安生被問及綜援金額時未能作答,惟認為有需要提高。葉劉淑儀則被陳方安生問到,能否使建制派政黨同意葉廢除香港立法會功能組別的普選方案時,則重申功能組別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中香港最終實在雙普選的原則。而蕭思江則放棄了所有發問權。

然後,論壇進入台下發問環節,當中幾乎只有葉劉淑儀及陳方安生被台下觀眾發問。葉劉淑儀在回答問題時表示,與他人溝通時應互相尊重,不可高高在上,自己便憑著這點有很多朋友。當她被要求解釋政綱內提及的「優質民主」時,指出優質民主不單只是談日子,而是建立要一個完善的制度。當有台下觀眾提及2003年香港七一遊行時,她則指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並非當時的唯一議題。她也強調在居港權問題中沒有說謊,的確曾有為爭居權人士向公安局爭取另設途徑來港。立法會公民黨議員梁家傑也被抽中發問,質詢葉劉淑儀當年身為保安局長在推銷23條立法時,為何不肯與香港大律師公會會面,她則指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的責任。

至於陳方安生在台下發問環節之中,被問及如何面對從政府高官到議員的角色轉變時,表示理解到角色上的不同,並承諾會監督政府。另一名市民則問到陳方安生作為香港的良心,如何為市民爭取普選,陳方安生否認自己是香港良心,但會憑良心做事。當被問及與葉劉淑儀不同之處時,更表示自己是憑良心做事,當年是因不滿高官問責制而辭去政務司司長職位。當有台下觀眾提及陳方安生在爭取普選的遊行途中去了恤髮,陳方安生說自己會經一事長一智,對市民期望有更深認識。而陳方安生在回答其他觀眾提問時,也提及過自己從來沒有低估參選的難度,又稱是否得到朋友支持並不是最大考慮。

除了葉劉淑儀及陳方安生之外,就只有何來被台下觀眾發問過。她回應指自己不會分薄陳方安生的票源。

在最後的總結發言中,何來表示,政府應該重視污染的挑戰,並重申其政綱是著重保育政策。陳方安生則慨歎自己在參選中體會到人情冷暖和世態炎涼,亦承諾會真誠為香港人做事。凌尉雲則提醒選民要看清候選人的政綱才投票。蔣志偉則強調香港人已經厭倦政治爭拗,應就民生議題提供務實勇敢的建議。葉劉淑儀則指出,其參選的最大收穫是能接觸不同階層,及聽到不同人士的聲音。蕭思江則承認若當選會繼續監察政府,甚至向政府提出訴訟。李永健則呼籲選民應給六位政治新人一個機會。柳玉成就重申爭取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並反對官商勾結。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