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000人參與紀念六四遊行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香港紀念「六四」20週年遊行隊伍

【2009年5月31日讯】香港支聯會今日在香港島發起一個紀念六四事件遊行;遊行由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到香港特區政府總部作為終點。主辦單位的支聯會表示有8000千人參與,而香港警方則表示約有4700人在遊行起點出發參與遊行。

遊行過程

司徒華代表遊行人士向香港當局遞交請願信

由香港支聯會主辦以「毋忘六四、繼承英烈志、薪火相傳、接好民主棒」為主題的「紀念『六四』20週年大遊行」先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集合,遊行人士在起步前,包括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仁、八九民運人士熊焱以及高志活兩名兒子先後發言。遊行隊伍由二十名於1989年出生的青少年、支聯會主要成員、熊焱以及高志活兩名兒子手持大型示威橫額於大概下午3時帶頭起步,沿著軒尼詩道金鐘中環遊行至中環的香港特區政府總部。

下午大概5時半,首批遊行人士抵達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門外集會;集會時,司徒華、李卓仁及熊焱等在集會上發言以及呼叫遊行口號;發言後,司徒華向遊行人士公布有8000人參與是次遊行,是歷屆六四遊行參與人數之冠;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人數可以是突破了過去很多年的數字,這是令人振奮的。這個原因第一是它(六四事件)的20週年,第二則是要感謝曾蔭權激怒了香港人。」及後,司徒華代表遊行人士遞交請願信後,遊行人士和平散去。

熊焱:很高興重踏中國土地

民運人士熊焱在維園接受訪問

流亡海外達17年的熊焱表示很高興可以在17年後又一次踏回自己的家——中國的土地;他也表示當年作為其中一位學生領袖,今日則以興奮心情和香港市民一起參加六四遊行。熊焱在接受採訪時說:「這17年來以後有很多的生活內容,但是我們的理想沒有死去、我們的希望還在、我們還在努力……對於香港人每一年都舉行六四遊行,我心裡非常感動而且有一顆敬畏的心,是有一個很複雜的感情,因而非常困難去表達出來。……我真的有希望香港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自由是什麼,他們渴望追求自由,他們還付出行動。所以整個社會都有希望,而中國也有希望。」他認為遊行人數越多則可能會對中國民主改革問題上發揮一個良好的作用。

高志活兒子不滿當局入境安排

高志活兒子Lasse在維園接受訪問

丹麥雕塑家、國殤之柱創作人高志活兒子Lasse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滿也不明白為何香港入境當局不給予他的父親入境,所以他表示今日是香港民主「悲哀的一日」。就六四事件的問題上,他認為六四事件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的同時,也是香港歷史的一部分;他還表示香港政府在一國兩制之下進行港人治港的方針,但香港政府一向保證的「所謂民主」是發生了什麼問題呢?而這個問題也沒有人向他以及他父親解釋為何入境不被獲批。

李卓仁:新一代會有同感

身兼香港立法會主席的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仁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就對於今年六四的紀念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也表示了香港人是不會因為中國的富強就可以忘記六四這一段歷史。被問到年青人對六四的看法時,李卓仁表示年青人在網上、報刊得到有關六四事件的資訊時,他相信年青人也會和我們一起遊行、示威的。對於澳門民主派人士表示在六四當日舉行燭光晚會已經足夠時,李卓仁則表示不認同這個說法,但他不清楚在澳門的舉辦情況而不予評價。

遊行人士不滿曾蔭權

一名剛年屆20週歲的女子表示:「每一個國家的權力都是人民的,而我們應該走上街頭爭取民主、爭取普選。」一名家長表示要向自己的下一代回述歷史的真相,因此帶同其子女一同遊行。而有遊行表示因為不認同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2009年5月14日在香港立法會答問大會所說「我的意見是代表了全體香港市民的整體意見」而遊行表達不滿;期間有人高呼「曾蔭權下台」、「曾蔭權可恥」、「曾蔭權無良知」等示威口號。

貨車司機被喝倒采

遊行期間發生一段插曲;當遊行人士遊行到金鐘道中銀大廈附近對開的行車天橋時,一名反對香港市民就六四事件遊行的貨車司機下車並向大聲呼喝遊行人士並大聲說:「司徒華、李柱銘就是六四事件的『殺人兇手』,因為六四民運的人是愛國的、想中國好,而他們(指司徒華、李柱銘)則視有關人士是反華、反中國政府而『製造六四事件』出來!」他的言論隨即被在場遊行人士喝倒采,警方為免雙方發生衝突而把貨車司機拉到行車天橋的高處調停,期間被一些遊行人士以及記者追訪這名司機而一度引起混亂。在喝倒采及混亂期間,支聯會工作人員也同時介入調停,李卓仁等人在親身向在場遊行人士呼籲不要容易被人挑釁,並應向遊行的終點前進。

相關報道

外部連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