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球案:美軍回收偵察氣球殘骸 以分析中國的情報收集能力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7日讯】

本月5日,美國軍方表示他們已經開始回收前日擊毀的中國偵察氣球。軍方聲稱,若能收集這些落於海洋的殘骸並集中解析,就能評估中國的情報收集能力。解析將由美國軍方及聯邦調査局(FBI)合作完成。中國外交部主張氣球爲中國所有,不是美國的所有物。中國政府堅決守護自身正當且合法之權利,或籲美方歸還氣球破片。

美軍擊落中國間諜氣球

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美國北方司令部的司令官Glen D. VanHerck於本月5日在一份聲明中強調:「海軍現正負責回收氣球及其搭載設備,沿岸警備隊則負責保障周邊地域的安全。」

於美國東部時間本月4日下午2時39分(日本時間本月5日上午4時39分)被擊毀的偵察氣球在距離美國南部地區的南卡羅來納州附近6海哩(約10公里)的美國領海落下。該氣球的殘骸之擴散半徑至少有7海哩(約11公里)。

美國國防總部一名高官透露,殘骸基本上處於水深47英呎(約14米)的位置;他表示:「回收用不了幾週時間,在更短的時間裏我們就能完成。」

《紐約時報》於本月5日報導稱,軍方只需要數日時間即可完成回收作業。

據美國國防總部所述,他們為使飛入美國空域的中國偵察氣球無從收集機密情報,「採取了一切可能且必要之措施」,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同時,該部門表示:「這是調査飛行中的氣球及其相關裝置的貴重機會。」

美國軍方最初於上月28日在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附近的美國領空確認有氣球侵入。該氣球在橫穿美國阿拉斯加州並於上月30日通過加拿大領空後,在上月31日再次進入美國領空——美國西部地區的愛達荷州(State of Idaho)上空。

厥後,其所途經的蒙大拿州存在裝備有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馬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Malmstrom Air Force Base)。本月4日,美國國防總部高官鑑於氣球的行進軌跡而說明道:「我確信該氣球是有意穿越美國與加拿大,用以偵察機密的軍事設施。」

防衛研究所的政策研究室長高橋杉雄指出:「可以推測該氣球是中國用於收集情報的偵察氣球。此後美國軍方展開的回收作業甫經完成,氣球之性質究竟如何便可真相大白。」高橋氏強調:「因為氣球可以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區域,且更近地面,能捕捉到比衛星更高精度的畫面。」此外,他聲稱:「肇因氣球不受位於大氣上層的電離層之影響,還可以更高精度地監聽電波情報。」

中國間諜氣球飛入美國

在美國,關於中國偵察氣球,特朗普政權時期至少有3次目擊記錄,而在拜登政權時期則有至少1次記錄,合計至少有4次目擊記錄。在截至目前目擊到的案例中,這些氣球停滯於美國領空的時間都很短,是相當不尋常的情況。

被擊毀氣球之回收作業仍在持續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的潛水員正有條不紊地進行針對落於南卡羅來納州(State of South Carolina)近海的氣球殘骸之回收作業。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早在本月1日就已經批准擊毀該氣球之計劃,但美軍為迴避破片落下給地面人員造成的風險,俟氣球移動至近海後才執行擊毀任務。

美國政府認為該氣球是用於偵察美國軍事設施的工具。

原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Chairma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CJCS)海軍上將麥可·穆倫(Mike Mullen)完全否定了中國主張的所謂氣球偏離軌道論。他指出「氣球本身安裝有螺旋槳」,完全是可操作的。

穆倫上將稱:「這絕非事故,而是與有意的諜報活動有關。」

該事件已致美中關係再陷緊張。美國國防總部稱:「氣球事件是對美國主權的一次不可容忍的侵害。」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計劃近期訪華,但由於氣球事件而被迫中止。

中國政府目前正與美國駐華大使館正式就此問題交涉。

中國外交部主張氣球爲中國所有 或籲美方歸還氣球破片

中國外交部近期在記者見面會上就數日前美軍擊毀的氣球之破片主張道:「這是中國的所有物。」今後中國政府或要求美方歸還氣球破片。

本月7日,中國外交部在記者見面會上就被擊毀的氣球主張道:「氣球是中國的,不是美國的所有物。中國政府堅決守護自身正當且合法之權利。」

美國政府此前就擊毀氣球之破片表示要進行效能等方面的分析,並且不預備要歸還給中國。中國外交部此番言論或爲反擊美國所發。

不過,外交部發言人未在記者見面會上明言中國政府是否會要求美方歸還破片。

此外,儘管中國政府仍復堅持「氣球屬民用」之主張,但時至今日尚未公開氣球製造商等可提供情報。

中國外交部就美國擊毀中國氣球表示強烈不滿及抗議

中國間諜氣球路線圖

美國政府現已將位於大西洋上空的疑似「偵察用」的中國氣球擊毀。就此,中國外交部表示:「我方對此強烈不滿並強烈抗議之。」

有關擊毀氣球一事,本月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面對記者團的質詢時明確表示:「我已向有關部門指示,要求盡早擊毀氣球。」

此外,美國國防部部長勞埃德·奧斯丁就中國側主張「氣象觀測用」的氣球再次述稱以「這可能是中國用於監視美國本土之戰略據點的工具」,強調了擊毀該氣球之正當性。

發現於拉丁美洲上空的氣球已被中國政府承認確屬中國

本月6日,中國政府承認在拉丁美洲上空被目擊於本月3日的氣球確屬來自中國。不過,中國政府仍然堅稱該氣球屬民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就此說明道:「氣球被風吹離了預定軌道。」

本月4日,美國政府在領海內擊毀了位於美國空域的同型氣球。隨後,社會各界人士紛紛指責該氣球實為偵察氣球。

中國政府就此表示否定,拒絕接受其正從事諜報活動之主張,多次強調氣球屬氣象觀測用途。一連串騷動現時已發展為美中兩國之間的外交問題。

本月4日,美軍高官宣稱疑似第二個中國氣球在拉丁美洲上空被目擊到。

上週末,拉丁美洲的哥倫比亞共和國(República de Colombia)之空軍宣稱他們在本月3日於高度16000米的領空附近發現了具有中國氣球特徵的飛行物。

哥倫比亞政府稱,他們此前一直在追跡該飛行物,直至該飛行物飛離領空。「該飛行物未對國家安全保障構成威脅。」哥倫比亞政府隨後補充道。

其後,本月6日,中國政府宣稱:「氣球誤入了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上的他國領空。」

發言人毛寧向記者團說明道:「氣球自預定軌道大幅偏離了。」至於原因,毛氏表示:「實為操作性之闕如及客觀氣象條件所致。」毛氏俄稱:「出問題的中國無人飛行物是民用的,只是用於飛行試驗。」同時,她表示:「中國是有責任感的國家,自出事以降一直積極提供相關情報,為相關者正確處理事案而常謹遵國際法,力圖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