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外用户访问国内带有敏感词的网页可能会被重置连接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5月15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在5月12日的报道指出,一些中国大陆以外用户在使用百度百科搜寻政治上敏感内容时,会出现与伺服器连线中断的现象。事实上,从中国大陆境外不能访问境内带有关键词的网站是普遍现象。这并不仅仅是百度百科造成的,而是由于中国防火长城的关键词过滤技术。

这一现象已知最早的发现者是著名网络人,目前主要从事学术打假的方舟子,他的网站新语丝多年來一直遭到中国政府封锁,去年8月发现在国外无法通过国内搜索引擎搜索到他自己的名字,于是在自己的论坛发贴。之后有网友提出了一个验证方法:随便输入一个来自大陆的网址,然后在Url附加关键词,例如http://www.163.com/六四,如果从国外进行这样的试验,就会发现连线忽然中断,而不会正常显示“文件不存在”的错误信息。

维基新闻记者也就此进行了查证。分别在google、百度、搜狗(中国门户网站搜狐的搜索引擎)搜索了“民主”、“江泽民”、“法轮功”等几个词,发现中国大陆用户除了google连接中断以外,境内网站访问正常。而从台湾或美国进行同样的搜索,则除了google能够正常访问以外,在中国大陆境内的网站上搜索则会遇到连接中断。

这也就是说,对于某一个关键词,过滤机制是双向的。中国大陆含有关键词的网站在中国大陆以外可能不可访问,中国大陆以外含有关键词的网站在中国大陆也可能不可访问。

今年四月上线的百度百科是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百度推出的一项服务内容,在使用形式上类似在去年被中国政府封锁的维基百科,容许用户自行参与编辑工作。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