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袭击以色列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4日讯】

伊朗使用无人机和数百枚导弹袭击以色列,作为对以色列月初疑轰炸伊朗驻大马士革领事馆的报复。

以色列多地今天凌晨响起防空警报。以军在Twitter发布的影片显示,多枚导弹划过耶路撒冷城上空。以军称伊朗一共发射超过300枚导弹,但九成九被拦截,有导弹击中以军一个空军基地。黎巴嫩真主党和也门胡塞叛军亦参加袭击。

以色列宣布学校停课并关闭领空,邻国伊拉克、约旦、黎巴嫩亦关闭领空,埃及宣布防空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以色列。英国说将增派战斗机至中东。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认为事件“已经完结”。

伊朗大規模空襲以色列 以色列:防禦95%成功[编辑]

本月15日凌晨,伊朗軍隊發動大規模空中攻擊,連續出動超過300架無人機和導彈轟炸以色列。這是伊朗有史以來首次直接在本土對以色列發動如此大規模的打擊。

以色列隨後宣布,他們的反導系統成功攔截了99%的攻擊。雖然有少量導彈落入以色列南部一個空軍基地,造成「小規模損害」,但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報告,僅有一名女童受傷。

伊朗方面表示,是次攻擊是報復以色列月初疑似轟炸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一個領事館。以色列至今未有承認此事,但伊朗警告,如果以色列反擊,他們將採取更加激烈的行動。

伊朗陸軍參謀長Mohammad Bagheri表示:「我們沒有意圖再繼續行動,但假如錫安主義政權再打擊伊斯蘭共和國領土或和我們有關的區域,我們下一步的行動會比現在激烈很多。」

以色列一名戰時內閣成員Benny Gantz則稱,以色列將會在適當時機作出回應,並建立地區聯盟,讓伊朗付出代價。

以色列軍方透露,是次攻擊共涉及170架無人機、30枚巡航導彈和120枚彈道導彈,大部分來自伊朗境內,顯示這是伊朗首次直接從本土對以色列發動如此大規模的打擊。美國指出,參與攻擊的還有鄰國敘利亞、伊拉克和也門。

以色列的多層防禦系統包括Iron Dome、David's Sling和Arrow 3,加上美英派駐地中海的軍事力量,成功攔截大部分攻擊。

局勢仍然不明朗,關鍵在於上月疑似以色列轟炸敘利亞領事館一事是否屬實。若真如此,不知伊朗下一步會否再度強烈反擊。七大工業國已譴責事件,聯合國也就此緊急開會,美國明確表態不會參與以色列的報復行動。

中東局勢加劇 伊朗攻擊以國[编辑]

伊朗週六晚上正式攻擊以色列,發射幾十枚導彈,包括巡航導彈,並派出過百架攜帶炸藥的無人機。

以色列軍方指,逾三百個導彈及無人機中,99%都被攔截,形容是重要戰術勝利。不過一名7歲女童仍被無人機殘骸擊中重傷,而以軍一個基地亦有輕微損壞。

美國總統重申支持以色列,又指美軍有協助以軍擊落。七國集團及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會議,討論局勢。

外界一直預期,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被空襲後,伊朗會報復被指施襲的以色列,是次衝突象徵加沙戰爭進一步蔓延。

另外,黎巴嫩真主黨亦向以佔敘利亞戈蘭高地發射火箭炮。

加沙衝突持續半年 僵局遲遲難解 局勢堪憂[编辑]

加沙與以色列的戰爭已持續接近半年,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本週,外界首先關注一宗令人痛心的事件。慈善機構「世界中央廚房」(WCK)的一輛車遭以軍炸毀,七名援助人員不幸身亡,其中包括多名英國人。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承認是以軍所為,但強調是「無意」。以軍隨後公布調查報告,指揮官在黑暗環境下誤判WCK人員為哈馬斯成員而下令轟炸。

與此同時,在敘利亞,伊朗指控以色列空襲其駐大馬士革領事館。以色列一如既往地未有置評。

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即時停火,但以色列國防軍卻聲稱已擊斃一萬三千名哈馬斯武裝分子,百多名高層人物更被擊斃,包括最近的一名哈馬斯高官。

以色列表示有253名本國人質被哈馬斯綁架至加沙,其中109人獲釋、3人獲救,但仍有40多人喪生。哈馬斯則聲稱加沙共有超過三萬三千人死亡,其中兩萬多是婦女兒童。

戰局仍在持續,局勢依然十分嚴峻,前景難料。

消息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