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寻求罢免总统陈水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6月7日讯】

在台湾, 国民党于今日下午的党团大会中,无异议通过对总统陈水扁的罢免案。

立法院于上周开始休会,但朝野将协商是否加开临时会。民进党政府希望加开临时会以审查民生法案,在立法院6月13日临时会上,国民党则将把罢免陈水扁案列为第一提案,国民党表示如果立法院不处理此案,以后其它法案也别想过。

在前阵子的“终统风波”中,陈水扁总统的声望即已大幅下降。而近日其家庭成员卷入的一系列丑闻,终于成为在野党提出罢免陈水扁的导火线。

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由于涉嫌内线交易,已于5月底被警方受押;而他的夫人吴淑珍则被指控接受SOGO百货公司的免费购物卷。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陈水扁本人及其夫人有任何非法行为,但是在丑闻不断出现的情况下,他的支持率已经大大下降。

根据台湾的“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罢免可分为二个阶段:首先罢免案需经立法院至少四分之一立法委员提案,再于立法院院会得到三分之二委员的赞成方可通过。而第二阶段则由民众公投,投票率需达二分之一,且其中还要过半数赞成,罢免才能成功。

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今日主持中常会时表示,罢免总统是台湾宪政史上罕见的行动,他的心情十分沉重。马英九同时呼吁民进党立委支持罢免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诚意邀请马英九领导拉下“黑金总统陈水扁”。台联党精神领袖、前总统李登辉也认为应该换总统。

在民进党方面,行政院苏贞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则称马英九此举是在夺权、搞政党恶斗,破坏社会和谐。他们呼吁马英九悬崖勒马,停止政争。苏贞昌强调,并没有证据证明陈水扁总统本人涉及任何弊案,且台湾是法治社会,不能回到古代抄家灭族、无限上纲的做法,苏貞昌希望马英九不要因争权夺权,而做出破坏法治的错误示范。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于8日拜会了总统陈水扁、行政院长苏贞昌、外交部长黄志芳等政要。

台湾中央社日前报导,“美国盼陈水扁能顺利完成剩下任期”,不过美国政府已否认此一说法。美国国务院于六日在在网站发出新闻稿指出“这件事属于台湾人民的内部事务,对于台湾民主社会的强健与安全,我们有信心。我们期待台湾行政官员能依据宪法及法律厘清这些事情。我们对台湾的政策维持不变,期待台湾继续民主与繁荣。”

相关新闻

  1. 2006年6月1日: 陈水扁下放总统权力朝野褒贬不一
  2. 2006年5月26日: 台北地检署发现赵建铭涉及更多弊案
  3. 2006年5月26日: 中华民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委因涉嫌贪污遭收押
  4. 2006年5月19日: 陈水扁女婿卷入弊案退出民进党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