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進行向人民報告電視答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6月20日讯】

台湾,总统陈水扁於今日晚间8点整以电视直播向人民报告,代替向立法院提出总统罢免案答辩书,以回应在野泛蓝阵营在立法院提出的总统罢免案。针对此一情势,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决定明日(21日)晚间8点整也上电视,以同样的模式正式回应陈水扁的谈话。

陈水扁在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副秘书长卓荣泰陪同下出现。这次报告邀请了记者参加,不过并不接受记者提问,陈水扁说,以后会专门给记者提问题的机会。

陈水扁的答辩大部分使用台语说出,在答辩中,陈水扁就泛蓝提出总统罢免案进行反驳,否认行政院组阁是“违宪乱政”,并称如果没有太多的政治斗争的话,台湾的经济会更好。陈水扁敦促全台团结,不要陷入政治纷争。陈水扁在答辩中没有对身边亲近人士涉嫌礼券及内线交易丑闻做出详细说明,只表明了基本立场说,亲家涉案,该起诉就起诉。此外,陈水扁也否认曾操弄金融改革。

陈水扁在报告中列举了他执政以来的一些重大政绩,像台铁建设台北至宜兰高速路等,他强调,凡国家重要建设,他都致力完成。陈水扁辩护说,有关台肥案,他尊重行政院人事任命,第一夫人从未为有关人士说情。他还表示,朝野在总统人事任命上存在分歧,可以讨论,有人涉嫌弊案,可以司法介入。

關於夫人吴淑珍是否見過陈由豪,陳水扁說"我不是要幫太太說話,事實就是事實,我的太太並沒有說謊,昨天我又問了一次,事實就是這樣,不論是公的場合或私的場合,我太太從來沒有和陳由豪董事長見面,其實陳由豪是我台南縣的同鄉,我當律師的時候也擔任過他公司的顧問,也辦過東雲公司的案件,跟他蠻熟的,所以我選市長,他來贊助,我也很感謝,我從來沒有否認拿過他選舉的錢,包括總統大選,他給國民黨1億,給民進黨1千萬,我們也很感謝,也開了收據,所以有就是有。跟他根本沒見過面,結果可以從2003年、2004年講到今年2006年,還在說我太太是不是和他見過面,實在很沒意義。我太太也曾經承認過,陳由豪當時已經被通緝在海外,沈富雄立委的太太帶陳由豪的太太到官邸欲見我太太,也是讓她進來,已經是一個通緝犯的太太,也沒有拒絕她,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用這樣來作罷免的理由之一,說夫人2年前對收取非法獻金公然說謊,這樣對嗎?這樣好嗎?"

针对国亲批扁外交失败,陈水扁说,国外公投民主常态,为什么台湾就不能搞。他否认公投影响美台关系。他说,过境美国风波,事先与美国有沟通。他否认在终统争议上玩文字游戏。陈水扁说,他执政以来一直为台湾外交打拼,争取台湾尊严,突破大陆封锁,拓展国际空间,所以谁能说台湾有外交挫败,而要总统下台。

陈水扁表示,中国打压台湾不分蓝绿,即使对台北市长马英九也照样如此。他说,台湾外交面临困境,国民更应该团结。他说,如果台海紧张,怎么会有从小三通扩大、两岸怎能达成节日包机常态化协议?他说,两岸不是紧张,已经是过热了。陈水扁强调,在中国没有武力犯台的情况下,从未改变过四不原则。他说,台湾没有省籍对立问题,只有国家认同问题。他问道:坚持台湾主体的人应该被罢免吗?

针对国亲指责扁搞族群对立,陈水扁反驳说,他才是族群对立的受害者,否认他怎么会失去台北市长连任竞选。他还说,他推动讨回国民党党产,与族群对立没有关系。

陈水扁在讲话的最后说,他可能会做错事,欢迎大家批评。他还表示尊重立法委员的权利,但是他不怕罢免。

陈水扁是由于女婿及家人涉嫌台开案内线交易和洗钱以及太平洋百货礼券交易等丑闻而导致民意陷入低谷的,国民党和亲民党于6月13日立法院推动了总统罢免案。周二是总统提出答辩书的最后期限。不过陈水扁選擇了不提答辩。这是台湾宪政史上第一次出现总统被立法院提出罢免案的政治局面。

相關新聞

  1. 2006年6月15日: 陈水扁决定不对罢免案进行答辩
  2. 2006年6月13日: 台湾立法院举行临时会议讨论罢免案
  3. 2006年6月7日: 国民党寻求罢免总统陈水扁
  4. 2006年6月1日: 陈水扁下放总统权力朝野褒贬不一
  5. 2006年5月26日: 台北地检署发现赵建铭涉及更多弊案
  6. 2006年5月26日: 中华民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委因涉嫌贪污遭收押
  7. 2006年5月19日: 陈水扁女婿卷入弊案退出民进党

相關網站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