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發表電視講話回應陳水扁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6月21日讯】

台湾,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当地时间晚上8:00,以题为“与台湾人民对话”的讲话回应总统陈水扁昨日两小时的“向人民报告”,对其执政期间的台湾内外政策继续提出批评,并要求陈水扁辞职。

总统陈水扁在昨日的讲话中逐条否认了反对党提出的所有罢免理由。

马英九指陈水扁的昨日讲话技巧很好,但是在内容上没有讲清楚全国人民希望听的答案,是“避重就轻、推卸责任”。

马英九指责陈水编终统的做法影响了台美关系,总统亲属亦涉入某些犯罪案。他说,希望陈水扁认真考虑退出政坛,不要让台湾人民逼迫下台。马英九还说,民进党对台湾的民主有贡献,希望民进党人士能大義灭亲,一起改善台湾的政治,比清廉,比能干。

马英九提到他当年发生涉及国民党人的案件的时候要求办案人员不分党派,有案就办,该收就收,该拘就拘,现在希望办案人员仍然这样做。马英九针对政争一说反驳说,罢免案并非政争,而是贪腐清廉之争,是大是大非。他说,若罢免成功,副总统吕秀莲将担任总统,而国民党仍将是在野党,不存在夺取权力的问题,但是如果继续让陈水扁担任总统对台湾不利。他还呼吁:台湾不能再空转,阿扁不要再恋棧。他强调,提出罢免案是为了台湾的民主,为了台湾的未来。

马英九说,如果陈水扁不作出明智决定,将会失去他(馬英九)以及台湾人民对陈水扁总统的尊重,他(陳水扁)会後悔莫及。

马英九的讲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發表談話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强调用诚恳态度与台湾人民对话,与陈水扁总统对话,与民进党支持者对话。

陈水扁是因为其女婿及家人涉嫌台开案内线交易和洗钱以及崇光(Sogo)百货礼券交易等丑闻而面临政治危机的,国民党和亲民党于6月13日在立法院通过了总统罢免案议程。这是台湾宪政史上第一次出现总统面临立法院提出罢免案的政治局面。

台湾的立法院今天也召开第三会期第一次临时会第一次全体院会,审查总统罢免案。泛绿阵营台联党几位代表在谴责国亲两党的罢免案是政治阴谋后退场以示抗议。

相關新聞

  1. 2006年6月19日: 陳水扁進行向人民報告電視答辯
  2. 2006年6月15日: 陈水扁决定不对罢免案进行答辩
  3. 2006年6月13日: 台湾立法院举行临时会议讨论罢免案
  4. 2006年6月7日: 国民党寻求罢免总统陈水扁
  5. 2006年6月1日: 陈水扁下放总统权力朝野褒贬不一
  6. 2006年5月26日: 台北地检署发现赵建铭涉及更多弊案
  7. 2006年5月26日: 中华民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委因涉嫌贪污遭收押
  8. 2006年5月19日: 陈水扁女婿卷入弊案退出民进党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