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車站高架化工程料九年完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9日讯】

枋寮火車站

交通部指「枋寮大車站平台工程計劃」可行性評估完成,工程經費864億元,預計核准後九年內完工通車。

中華民國交通部表示,「枋寮大車站平台工程計畫」的可行性評估已經完成,並且經費達864億新台幣。這項計畫涉及枋寮車站,該車站位於臺灣屏東縣枋寮鄉,是臺灣鐵路公司屏東線的終點站,也是南迴線的起點站,因此在屏東地區具有重要性。然而,由於車站位於低窪地區,容易因大雨而淹水,造成路線中斷,進而影響鐵路運營。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會同交通部、臺鐵公司、觀光署、鐵道局等官員,於八日考察了屏東縣內的重要交通建設。立法委員徐富癸呼籲交通部加速工程進程,並且要求相關費用應由中央全額支出。根據交通部的說明,枋寮車站高架化範圍約2.3公里,從枋寮站北側的中山路以北735公尺起,一直延伸至枋寮站南側的隆山路以南580公尺。這項工程完工後,將有助於避免淹水問題影響鐵路運營,同時也消除了中山路和隆山路兩處平交道,提升了臺鐵路線的行車安全,減少平交道事故的發生。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表示,在這次的行程中聆聽到了地方的聲音。為了改善南迴瓶頸路段,考慮將「枋寮大車站平台工程計畫」及「南迴鐵路線形改善暨瓶頸路段雙軌化」合併。希望在日後的審查中能夠獲得相關單位的認可。雖然未來還有一些行政程序需要走,但會盡量協調,以縮短整個計畫的期程。不過,預計核定後包括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等,需九年才能完工通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