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時隔九年再晤習近平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0日讯】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指制度不同無法改變兩岸同屬一國,馬英九要求兩岸確保人民福祉、擱置爭議共同發展。

習近平星期三下午以中共總書記的身份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馬英九,兩人握手十餘秒。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你都沒變。」

習近平稱呼馬英九為「先生」,熱烈歡迎馬英九一行的到來,高度評價馬英九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

習近平強調,制度不同無法改變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他要求兩岸青年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續寫中華民族歷史新輝煌。

馬英九稱習近平為「總書記」,他首先感謝大陸的接待,稱台灣青年代表深刻了解中華文化之源,體驗大陸實際發展的變化,感受到兩岸血濃於水的情懷。他表示兩岸年輕人代表中華民族的未來,在人生較早階段建立友誼,一定可以為兩岸永續和平繁榮奠下更堅實的基礎:「對台灣來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定、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繁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

馬英九希望兩岸重視人民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與中華文化藴含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馬英九形容「九二共識」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即國民黨所稱「一中各表」,要求兩岸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同追求和平發展,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人面前抬頭挺胸。

中央電視台在報道會面消息時指習近平會見「馬英九一行」,沒有提及馬英九的頭銜。

習近平和馬英九2015年曾以「大陸領導人」和「台灣領導人」的身份在新加坡會面,兩人互稱「先生」。雙方會後設立國台辦和陸委會首長溝通的兩岸事務熱線,惟在次年蔡英文上任總統後停擺。

消息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