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再度爆發反日遊行 日本領館遭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遊行隊伍

【2012年9月18日讯】今日,因中日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爭議繼續加劇,加之九一八事變八十一週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遼寧省瀋陽市再度發生大規模反日遊行示威,遊行人群在政府的支持和默許下乘坐公交車分多條線路在瀋陽各個街道經過,向路人高喊反日口號,最終到達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館,一些遊行示威者甚至用石頭、墨水瓶等物襲擊了日領館。維基記者張樹人以遊行群眾身份,全程親歷了整個遊行過程。

集合

前日,記者在網上獲取消息,9月18日瀋陽會再度舉行反日遊行示威,集合地點在中山廣場,時間為早上9時30分。早9時許,記者趕到中山廣場,這裡已經佈滿了警察和警車。而後,記者看到一便衣男子走向一伙人群,詢問其是否是參加遊行人員,其作肯定回答,該男子稱自己為警察,並稱政府支持此次遊行,但「為防止被壞人利用」,不得自行活動,需由警察帶領,按照政府規定線路統一遊行,線路是從八一劇場至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館。隨後該便衣男子帶領這些人上警車,稱會帶他們前往遊行地點,記者隨後向便衣男子稱自己亦是準備參加遊行人員,和他們一同上了警車。在警車上,有穿警服的警察對車上人員的身分證進行了登記。而後,警車到達瀋陽市公安分局,所有人下車。在分局大院內,已經停滿了數量公交大巴,院內亦有警察在進行錄像、拍照。記者和其他遊行人員在警方安排下,上了其中一輛公交,公交上亦被安排了幾名警察,隨後警察要求所有參加遊行的人員填寫遊行示威表格以作為備案,表格內容包括「姓名」、「身份證號」、「電話」、「QQ號碼」、「家庭住址」、「家庭成員」等。記者通過詢問了解到,車上的遊行人員身份多種多樣,有無業者、個體商販,有在公司請假前來參加遊行的員工,亦有學校統一組織參加遊行的學生。在公交上,有遊行人員向大家發放了五星紅旗,和國旗貼紙,一位持佳能相機的遊行者在拿到國旗貼紙後連忙用貼紙貼住了其相機上的佳能標誌,可能是為防止被砸。隨後,公交從市局開往八一劇場,在八一劇場院內亦停著多輛警察,佈滿大量警察,有的警察還牽著警犬。之後所有人員下車,進入劇場內。

動員大會

遊行前的動員大會

在劇場內,警察組織了遊行動員大會,講解遊行中的一些要求,如要求大家理性愛國,稱遊行中有很多國內外記者在看著,要有素質,「不要給瀋陽人丟臉」,要理性愛國,在遊行過程中不要打砸搶等。之後警察讓大家將橫幅、標語拿出,記者發現標語有「小日本馬上滾,滾出釣魚島」、「吾國雖大,寸土必爭」、「抵日保釣」、「抵制日貨,從我做起」等,甚至還有人拿出了毛主席像,下面寫著「偉大的領袖和導師毛主席」。之後,警察還組織了大家練習喊口號,並讓左右兩邊互相比賽,而後告訴大家分局局長正在調更多的公交車,讓大家耐心等待,在等待期間還組織了大家唱「愛國歌曲」,如《義勇軍進行曲》、《歌唱祖國》、《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等。之後大家走出劇場來到院內,院內已經聚集了很多其他等待的遊行群眾,有打著五星紅旗的,也有打著中國共產黨黨旗的,記者還發現有打著「海峽兩岸共同保釣」的標語的,不知是否有台灣人參加了此次遊行,但並未發現有打青天白日旗的。大家爭先恐後向公交上擠,警察維持秩序,但幾輛公交車很快上滿,記者和很多其他遊行成員都未能上去。警察一邊繼續維持秩序,一邊安撫大家不要著急,還會有車會來。在已經裝滿群眾的公交開走後,院內又開來幾輛公交,剩下的人立即蜂擁而至。雖然車門尚未打開,但人群已經擠在車門前,記者能感覺到後面的人在不斷向前擠,一些心急地遊行者急躁地叫喊著要求立即打開車門,警察繼續維持秩序,叫大家不要擁擠、注意素質。之後,車門打開,記者在人群的擁擠中上了一輛公交,這輛公交內亦被安排了幾名警察,透過車窗可以看見院內仍有大量未上去車的群眾,和一些警察,警察亦在用攝像機錄像,車內的人開始向窗外揮舞國旗。公交行至八一劇場門口時停了一段時間,這時看到有一群穿著軍裝的人亦進入劇場院內,應該是來維穩的軍隊。之後公交駛出劇場,駛向街道。

公交遊行

遊行公交外的圍觀群眾和警察

公交行使至街道上,車內的遊行者向窗外揮舞國旗,有的將頭探出窗外,高喊「小日本滾出去」、「釣魚島中國的」、「拒買日貨興我中華」等口號,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引來路旁行人圍觀。每當經過公交站點、地鐵站、店舖時,就有大量圍觀群眾。一些設在一樓的門市里的員工聽到口號聲後亦從門市中走出,圍觀遊行公交。有些圍觀群眾竪大拇指、拍手叫好,有些用手機、相機向記者搭乘的遊行公交拍照。在圍觀群眾中,亦有一些穿制服的警察。遊行沿途均有大量警察、警車,維持著秩序,在經過一處交通崗時,一執勤的交警向遊行公交敬禮。在有些交通崗路口甚至有警車封道,使遊行車能夠順利通過。車內遊行者還不斷向路人發放五星紅旗,在經過某車站時,記者看到了一位身穿軍裝的老幹部,車內的人亦給了他一面旗,大家拍手歡迎「老革命」。在經過一處路口時,遊行車停下鳴笛,周圍一些汽車亦跟著一起鳴笛,與此同時,車內的遊行者們繼續高喊口號助興。遊行車還經過了魯迅美術學院,許多學生從校門中走出,為車內的遊行者們助威。記者乘坐的遊行公交經過了青年大街、三好街等街道,遊行者們一直在激動地高聲喊著口號。

小插曲:警民衝突

然而其後,在記者所乘坐的遊行公交前的另一輛遊行公交已經停下,前車的遊行人員下車,但記者所乘坐的遊行車輛卻在繼續行使,車內許多遊行者開始不滿,要求停車,但車子並未停下,離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愈來愈遠,甚至已經駛至了渾南新區。這時車上許多遊行者已經開始不滿,質問車上的警察,警察稱是政府的安排,不同遊行車輛有不同的遊行線路,會讓大家最終分批到達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但一些遊行者仍然不滿該解釋並抗議。遊行者在渾南新區轉了一大圈後,開始往回折返,但在日領館附近時,又駛向了不同方向的另一條道路,車內大部份遊行者已經被激怒,聲稱政府在玩弄他們,跺腳並高喊「停車」,警察開始維持秩序,叫大家安靜,稱正在幫大家聯繫,但幾乎無人聽從,警察無奈將車子停下,幾名遊行者開始踹車門,但在車門被踹開一點後,車子繼續開始行駛,但在遊行者的高呼聲中再次停下,這時一些遊行者打開車窗並陸續從車窗跳下,最終警察無奈將前後車門打開,車內剩下的遊行者從車門下車。下車後,遊行者們舉出橫幅和國旗,開始步行前往日領館。

日領館示威

示威遊行者向日本領館投擲石塊
遇襲的日本領館,玻璃被砸碎,牆上佈滿墨水痕跡

遊行隊伍舉著國旗、毛主席像和橫幅,開始向日本國駐瀋陽總領事館步行,步行途中繼續高喊口號,並揮舞國旗,周圍仍有許多群眾在圍觀。在日領館附近,記者所在的遊行隊伍和一些其他遊行隊伍匯合,並一同日領館前行。路經日領館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飯店時,一些遊行者便開始向飯店投擲石塊、墨水瓶,並對飯店裡面的人高喊「漢奸」,甚至後面一些遊行者在看到前面的人砸飯店時,誤將飯店當作日領館亦向飯店砸去,直到有人糾正說「這是日本料理店,不是領事館,領館還在前面」後方才停下,而記者發現警察對這一行為並未作出阻攔舉動,之後遊行隊伍繼續前進。在接近領館時,一名警察攔下記者所在遊行隊伍中幾名打寫著反日標語的五星紅旗的遊行者,稱在國旗上寫字違反國旗法,讓他們將國旗收起,以免在領館被日本人和國外記者看到笑話。日領館旁,已經佈滿大量持盾牌的防暴武警站在路旁,遊行人群從中間通過,來到了日領館前。記者看到日領館白色樓的窗戶已經被砸碎,牆上佔滿墨水。遊行群眾在領館前喊著「小日本,來我們釣魚島得瑟幹甚麼」的口號開始進行示威,一些示威者一邊喊著口號一邊用石塊、墨水瓶、瓶子等物向日領館發起襲擊,記者不斷能聽到玻璃被繼續砸碎的聲音和示威者們喊口號的聲音,每當聽到有玻璃被砸碎,或看到墨水瓶砸在牆上,便有許多人在拍手叫好。然而使館周圍的警察和武警亦未對襲擊領館的行為作出阻攔,僅僅是在領館前站崗防止有人衝入領館內部,記者還聽到警察告訴遊行示威者砸完儘快向前走,好讓後面的人繼續砸,有遊行者還喊著「石頭扔高些,別砸著武警,武警是自己人」。隨後,遊行隊伍又來到前面的一壯橙色小樓前,橙色小樓有三扇窗戶,一扇已經被砸碎,遊行人群繼續向橙色樓投擲石塊、墨水瓶。可能由於橙色樓相比先前的白色樓還有些完好,一些遊行者開始擔心橙色樓是否也是日領館的建築,有人回答說「肯定是,不然我們砸警察就得攔著了」。隨後,另外兩面窗戶的玻璃亦被砸碎,許多人繼續拍手叫好。砸完後遊行隊伍繼續前行,經過了韓國領事館,可能是怕韓領館被錯砸,韓領館前亦佈滿了武警和警察,但相比日領館前較少,之後,遊行結束,而一些遊行者仍感覺餘興未儘,遊行者們收起國旗,一些遊行者在警察的帶領下返回公交,另一些遊行者自行離開。

相關新聞

外部鏈接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