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中國19歲青年被診斷阿茲海默症 屬目前全球最年輕病例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10日讯】

警惕記憶丟失!當心認知障礙症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中國一名19歲的年輕人被診斷患有阿茲海默症,是迄今世界上最年輕的「老年痴呆」病例,這名罕見個例的患者沒有基因突變或家族史。

大脑锻炼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部神經退行性疾病。患者的腦神經細胞明顯減少,功能失調,導致記憶喪失和認知功能差。患者會逐漸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發病年齡一般在65歲以上。

中國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的賈建平團隊近日在《阿茲海默症雜誌》上發表論文,指出一名19歲的年輕人因記憶力下降而去醫院治療。

醫院為他做了多項檢查,包括目前診斷阿茲海默症最權威的手段——腦脊液指標檢測和正電子掃描。結果顯示,該青年男子有輕度腦萎縮等症狀,部分腦脊液指標異常,臨床診斷為阿茲海默症。

根據這篇論文,這個19歲的年輕人從高中17歲開始就很難集中注意力,並且陷入了明顯的短期記憶喪失。例如,他不記得一天前發生了甚麼,閱讀和反應都有困難。

賈建平接受央視晚間新聞專訪表示:「最短昨天吃的甚麼飯也記不住,東西放在甚麼位置他也經常忘記,經常找不見東西。」

後來,情況惡化到他甚至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吃過東西。最後,學習成績從平均水平以上跌到了全班墊底,他無法完成學業,被迫輟學。

參與撰寫論文的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生賈建平說,最年輕的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是21歲,但這類患者往往會存在基因突變或家族史。

賈建平表示:「雙側的海馬它都有萎縮的現象。看這個地方有一個黑的一個長條狀的縫隙,本來它應該很飽滿的,不應該有這個縫隙。你看這個年齡他也出現了萎縮,這也是一個縫隙。」

但這位19歲的患者並沒有攜帶已知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遺傳病變,這是非常罕見的,以至於他一度不敢相信檢查結果。

賈建平表示:「但最終經過全面檢查,我們確認今次的患者沒有家族史,以現有的手段也無法查到基因突變。這種情況確實極為罕見。」

該團隊正在對致病原因進行進一步研究。賈建平表示,此前有研究指出,散發性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不攜帶一些常見的相關基因突變。該病例對進一步了解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具有重要意義。

記憶力減退是阿茲海默症最典型的症狀之一,很多人擔心自己會經常忘記生活中的事情。記憶喪失是阿茲海默症的先兆嗎?

睡眠不足

賈教授推測,排除家族原因,沒有基因突變的年輕人患阿茲海默症可能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焦慮和抑鬱、睡眠不足、飲食不平衡,或環境因素,如接觸重金屬化合物、污染的水或受炎症影響。

提高記憶力,目前世界上還沒有專門的藥物,如何克服記憶力下降的問題,可以說預防遠遠大於治療。

年輕人不僅應該更多地了解阿茲海默症,而且在發現可疑症狀時也應該尋求醫療救助。在降低患病風險方面,要重點預防中年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為這些疾病都被認為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2019年9月,中國國家衛健委發佈《關於預防和干預阿茲海默症的核心訊息》,倡導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運動習慣和愛好、健康飲食、戒煙限酒、多學習、多用腦、多社交、保持樂觀心態、避免社會隔離。

專家介紹,通常60歲以後,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會逐年增加,重點人群可以提前進行專業檢測,早發現、早干預。除了家族史和遺傳因素,阿茲海默症還與環境因素和其他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

專家表示,在阿茲海默症出現明顯症狀之前,有一個中間階段,稱為輕度認知障礙,是無症狀的。去年,阿茲海默症無症狀期診斷被中國科協列為十大前沿課題。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