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鐵路耗15年修復 7/1全線通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9日讯】

歷經莫拉克及杜鵑颱風損壞,耗時15年、動用約23億元的阿里山林業鐵路修復完成。林業署預計7月1日全線恢復通車,串連嘉義打造大阿里山國際旅遊勝地。

阿里山林業鐵路於2009年因莫拉克颱風造成多處路段坍方而停駛,歷經6年復建工程,原定2015年底全線通車,卻又因杜鵑颱風再次坍方,造成全線中斷至今,經過多年的復建工程與多次坍方曲折,近日全線軌道已鋪設完成,總耗時15年花費前瞻預算約新台幣23億元,目前正密集測試中,預計今年7月1日恢復全線通車,並且阿里山林鐵處新推出的福森號列車以及栩悅號列車也將陸續加入營運。

阿里山林鐵處長黃妙修表示,阿里山林鐵興建於日治時代,已有逾百年歷史。沿途經過豐富的林相和生態資源,並且是臺灣唯一的高山鐵道。未來,全線通車將帶動阿里山周邊的觀光發展。阿里山林鐵副處長周恆凱指出,福森號已委由旅行社以套裝行程經營,預計最快下個月公布相關行程。此外,由舊車廂改建的栩悅號,將在5月率先加入營運。

阿里山林業鐵路又稱阿里山森林鐵路或阿里山小火車,是臺灣的高山觀光森林鐵道系統,具有超過百年的歷史。該鐵路在日治時期規劃興建,早期主要將阿里山林場產出的林木運送至外地,後因伐木業衰落轉型為觀光登山鐵路。

消息來源